收看帮助首页 >> 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八项规定对经济短期影响有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7

 

八项规定对经济短期影响有限(网络配图)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上下持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称道,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种浪费尤其是公务消费中的浪费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然而随着近几个月统计数据的出炉,一些机构和部门开始担心八项规定对经济活动尤其是消费带来的不利影响。

  目前的消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是由八项规定造成的吗?八项规定会对长期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克服短期不利影响,更好发挥八项规定的长期效果?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建武。

  记者: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一些人认为消费增速放缓主要是由八项规定造成的,对此您怎么看?

  何建武: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遏制了部分不合理消费行为,浪费、公务消费等都有明显减少,不可否认,在当前经济处于总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这确实会给短期经济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是,通过对近期统计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这种负面影响总体上有限。

  八项规定实施后,高端餐饮业收入出现了明显滑坡,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1—4月份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总额出现了负增长。但是,限额以下的企业餐饮收入却并未减速。

  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来看,烟酒、化妆品等受八项规定影响较大。商务部发布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高档烟酒等价格大幅回落。花卉销量由于商务需求的下降,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报道部分花卉市场销量下降了三到五成。

  从消费的整体数据来看,今年1—4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0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与去年同期的14.7%和去年全年的14.3%的名义增速相比,确实增速出现一定的下滑。但是这只是名义增速的比较,从扣除价格因素之后的实际同比增速来看,今年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1.1%,与去年同期的10.9%相比,有小幅提升。和去年全年的12.1%相比,虽有所下滑,但也是幅度有限。另外还有一个因素需要考虑,由于去年是闰年,今年的前4个月比去年同期少一天。修正之后的增速无论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与去年全年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未出现较大幅度明显下滑的迹象。

  记者:烟酒食品等消费量减少,势必会影响到消费税,进而影响税收收入,那么,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在多大程度上与八项规定有关呢?

  何建武: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4月的全国财政和中央财政收入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8%,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尽管财政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主要影响因素是否是八项规定,只有深入分析不同税种的变化情况才能正确回答。

  受八项规定影响最大也最直接的应该是消费税和营业税。从消费税来看,与八项规定直接相关的烟酒食品消费税占消费税总额的40%—50%;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国内消费税增速确实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这再次反映中央遏制“三公消费”等“反对铺张浪费”措施取得了实效;消费税虽然增长幅度有所下降,但由于本身消费税只占税收总收入的10%左右,因此消费税增幅的下滑只是使得总税收收入少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

  从营业税来看,主要的税源来自建筑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而与八项规定相关的批发零售和餐饮业等行业的营业税只占全部营业税的10%左右,因此八项规定活动对营业税的影响有限,加之1—4月份房地产和金融业的较快增长,营业税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幅却提高了4个百分点。

  除了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外,对于总税收收入影响较大的税种还有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以及企业所得税,这三项税种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0%左右。而这些税收的变动短期来看与生产活动密切相关,而与八项规定及其影响的消费需求关系不大。

  综合分析,导致消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根本原因是增长阶段转换带来整体经济增速的下滑,而非八项规定。(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