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帮助首页 >> 国内新闻

6元跌至2元 “蒜你狠”变成“蒜你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7

 

“蒜你狠”变成“蒜你贱”

 

    中广网济南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眼下,大蒜收获已经完毕,与去年大蒜价格一路走高相比,今年却唱起了反调,让不少蒜农赔了本,而且出现了"蒜卖难"。 去年还是"蒜你狠",今年转身成了"蒜你贱" ,角色转换遭遇冰火两重天。

    安丘市是山东省大蒜重要产区,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在安丘市大蒜主产区河南村,记者看到村民院前院内到处都是蒜农们晾晒的新蒜,问起大蒜销售情况和价格,蒜农们就犯了愁。

    蒜农张明海:去年鲜蒜卖到四毛五一头,一亩地三万头蒜得有六千多块钱。

    据蒜农们说,去年这个时候收购鲜蒜的是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今年鲜蒜的收购商就少了很多。在村里,大半天记者才遇到了几位蒜商。已经搞了十多年大蒜收购生意的罗振财,每年到了这个季节都在忙着收购鲜蒜。可是今年他的收购量却明显少了许多,问起原因,他道出了其中的两点。

    罗振财:主要是大蒜丰收了,大蒜种植面积大了,都丰收了,所以价格暂时不行。这个价格很难说话。

    从罗振财的分析不难看出,由于去年大蒜行情好,蒜农一时冲动扩大了种植面积。同时今年大蒜与南方大蒜上市时间没有拉开时间差,导致扎堆上市。除了这些因素外,业内人士还分析指出,目前各个经销商库里囤的蒜现在还没卖完,没有倒出库容今年收购的量也就少了很多,收购商不积极,在等待观望。更让蒜农焦虑的是倒霉的价格,在采访中蒜农就算账说,眼下六七毛钱一斤的大蒜价格,少说也让蒜农每亩赔上5、6百元。为了尽量减少点损失,大部分蒜农只好选择把鲜蒜晒干等待价格合适的时候再来出售。

    安丘市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我们这边有个习惯,大蒜晒干以后,临时不卖。这一年的时间什么时候行情好了什么时候卖。

    但对于大蒜价格何时回暖,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如果市场持续低迷,今年蒜农又将赔本赚吆喝了。农产品市场暴涨暴跌是困扰农民的大难题,看来单凭农民的力量无法实现,需要政府社会都给力。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辽宁卫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