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帮助首页 >> 国内新闻

涂力磊:房地产板块目前估值整体偏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7

 

房地产板块目前估值整体偏低

 

    受端午假期影响,本周成交环比下滑,其中一线城市环比降幅小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本周(6.10-6.16)统计的重点城市除徐州成交环比小幅上升外,其他城市成交均有所下降。29个主要城市成交总体环比下降36%,主要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别下降18%/39%/38%。同比方面,29个城市整体同比下降20%,一/二/三四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17%/39%/7%。主要城市近两周成交的绝对量较5月上半月两周的成交量小幅上升7%。本周各城市库存有升有降,整体环比下降0.6%,一线城市库存深圳连续2周下降,本周大幅下降4%,库存绝对量为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北京库存上升4.4%,绝对库存虽较3月有所上升,但仍处于极低位臵。广州库存仍在低位小幅波动,本周环比上升0.1%。近期上海库存较3月最低库存866万方上升到目前的966万方,但仍低于去年年末水平。二手房成交方面,杭州、深圳、北京和天津环比下降67%/72%/61%/66%,同比分别下降38%/56%/67%46%。四个城市二手房成交绝对量仍处本年低位。

    政策面方面,北京行政手段调控地产升级。北京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非住宅楼栋以及套均建筑面积大于140平方米的住宅预售门槛提高。报道称北京市住建委筹划启动“现房限价”政策。从开发商经营来看,北京的行政政策导致部分项目推盘延迟,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博弈仍在继续,在目前开发商资金面尚不紧张的情况下,其推盘压力也并不巨大。

    资金面情况成为压制地产股估值的重要因素。SHIBOR利率脱离原有3%的波动中枢大幅跳升,最高触及9.58%,显示银行间资金面明显紧张。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74,299亿元,5月份外汇占款增加668亿元,而1-4月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6,836/ 2,954/ 2,363/ 2,943亿元,5月新增外汇占款的骤然减少使得投资者对于资金面担忧加剧,地产板块估值承压。

    估值水平有所回落,但基本面亮点不多:6.10-6.17日期间,申万地产指数下跌4.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23%,本周地产板块跌幅位于所有板块的第二位, 6月至今地产板块跌幅位于所有22个板块的第一位。从6月上半月的情况来看,行业基本面成交变化不大,板块估值主要受政策面及整体流动性的影响,我们维持 “中性”的评级。地产板块PE-TTM相对于沪深300为1.37,低于过去5年均值水平1.45;行业PB-TTM相对于沪深300为1.36,接近2012年末水平。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板块估值回调后,配臵以万科A为代表的跨越周期成长的行业龙头。(来源:兴业证券)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上海第一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