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帮助首页 >> 国内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长迅猛 但仍处起步阶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7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金融学家陈雨露

 

    中新网6月16日电 16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联合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报告主题为“世界贸易格局变迁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金融学家陈雨露在发布会上指出,去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长迅猛,同比增长49%。尽管如此,人民币在国际使用水平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人民币国际使用水平和国际化进程还将面临三重障碍。

    发布会上,陈雨露在解读报告时表示,截止上年第四季度,中国的RII(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经达到0.87,相对于前年的0.58增长了49%,增长迅猛。同期美元国际化指数为52.34,与前年基本持平,其他主要货币的国际化指数均不同程度有所下降,欧元为23.60,日元为4.46,英镑为3.98。

    对此,陈雨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虽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在国际使用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相当的路程需要走。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现状,报告认为人民币已经开始从单纯贸易计价功能“前驱”模式,发展成为现在的贸易计价与金融计价“双驱”模式,呈现出更合理、更稳健的格局。

    报告指出,根据国内外需要和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现阶段必须坚持“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人民币国际化实现路径。只有摆脱对单一国际货币的过度依赖,促使国际储备资产回归其保持对主要债权国支付能力的本来功能,高外汇储备国家的“美元陷阱”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等“新特里芬难题”才有望破解。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肩负着实现中国利益主张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双重历史使命。

    报告认为,当前影响人民币国际使用水平和国际化进程的障碍主要有三个:一是我国当前贸易大而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企业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与能力均不足;二是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发展滞后于贸易活动,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提供者的商业银行,应当为人民币国际化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三是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与外币的直接兑换数量太少,租用美元、欧元的全球清算系统使得人民币交易费用进一步提高,导致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捷性不足。

    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了两方面的政策建议。首先,为增强人民币贸易计价功能。短期内应努力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对重点区域的贸易市场,激励该区域的人民币国际使用意愿。其次,通过巩固贸易地位以稳步提高RII。中长期应努力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同时显著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性。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央视经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