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帮助首页 >> 国内新闻

我国科学家牵头组织完成花生全基因组测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7

 

展望花生基因组测序成果在农业方面的应用

 

    齐鲁网6月17日讯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由我国科学家牵头组织的花生二倍体野生种全基因组测序今天在郑州正式宣布完成,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这个项目由山东省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山东圣丰种业公司等单位共同合作,以二倍体野生花生为研究对象进行测序,结果显示,野生花生基因组中70%的碱基序列是重复的,远远高出国际一致认为重复度低于50%的标准,这为以后解决改善花生蛋白组分、大幅度提高花生含油量等重大技术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花生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禹山林表示,怎么样能提高高产,高产的基因和环境的作用怎么样,现在都是零点都是空白,基因测序完了以后,这些问题都能解释。

  专家介绍,这项工作的完成,好比绘制了一张花生基因地图,科学家可按图索骥,培育更高产、耐旱、抗病的优质新品种,育种周期将由目前的5到6年缩短到1到2年。

  不仅如此,这次测序工作还实施了民间资本参与的新型产学研模式,下一步通过花生分子育种,有望加快培育出现一些新品种,替代转基因大豆。

  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总监李洪杰介绍说,通过测序可以培育高产高油的新品种,争取食用油的自给率由目前的43%左右提高到50%左右,减少对转基因大豆的进口依赖,这应该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山东卫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