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央行已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央行已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中新网6月26日电(金融频道 于恋洋) 从开始央行发出种种不会干预银行流动性的暗示,到24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最后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从央行表态可以看出,当前并不缺流动性总量,随着短期因素消除以及央行一定条件的流动性支持,短期市场波动将逐步缓解,市场也无需恐慌。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多种创新工具组合将适时调节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银行备付金充裕 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近日,银行“缺钱”成为影响国内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A股市场也受到极大冲击。但对此说法,央行进行“辟谣”。6曰25日央行官网发表 《合理调节流动性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一文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只是受贷款增长较快、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上升和波动。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 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

  市场流动性不足为周期性 已经回归正常

  6月20日,银行间市场发生了一次重大事件,资金价格水平飙升,债券大跌。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隔夜利率狂飙至13.44%,午间,某大行隔夜拆借利率达18%,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成交于28%。整个货币市场出现资金断流。不过到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隔夜利率回归5.736%,虽然受年中时点影响,但是已经基本回归正常。

  对于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的上升和波动,央行解释说,这是受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央行称。

  总体来看,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时点和季节性波动只是暂时现象,一些时点性因素会逐步消除,事实上,在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的情况下,适中的流动性水平有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合理适度增长,为实现经济平稳和持续增长提供稳定的货币环境。

  央行高压去杠杆化 重点放在金融机构

  据中国证券报6月26日报道,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引发全球资本流向逆转、中国外汇占款急剧减少的背景下,央行依然“按兵不动”,甚至收紧流动性,试图通过融资成本上升使银行被迫削减信贷扩张规模,并更加谨慎地管理流动性,以达到倒逼金融机构加速“去杠杆化”的目的。

  近日,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为代表的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飙升至接近历史高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各期限利率大幅攀升,已经显示目标重点在同业市场。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央视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