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关于古人“吃西瓜” 有哪些新的考古发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国最早的“西瓜图”(内蒙古敖汉旗羊山一号辽墓壁画)

中国最早的“西瓜图”描摹(内蒙古敖汉旗羊山一号辽墓壁画)

 

    中国古人最早“吃西瓜”的场面,是在内蒙古辽代墓葬壁画上发现的。

  1995年秋天,敖汉旗四家子镇闫杖子村农民挖水土保持坑时,偶然挖到了3座古代墓葬。敖汉旗博物馆接到报告后,立即向上级汇报,经同意后进行了清理发掘,出土了好多珍贵文物。令人惊喜的是,在一号墓室的东壁上发现了3只“西瓜”。

  “西瓜”出现在墓主人“宴饮图”中。整个“宴饮图”宽132厘米、高135厘米,画面很热闹:面画上有4个男子,其中墓主人半侧着身,向右端坐于砖砌半浮雕的黑色椅子之上,右臂肘枕于椅背上端,左手按于左膝;身着红色圆领窄袖长袍,腰束带,足蹬红色靴子踏在一个红色小方凳上;头戴幞头,面部画面脱落,但可见眉目和长髯……右侧为2名侍者,均穿圆领窄袖长袍,前者戴幞头,身体前躬,双手捧一内盛瓜棱小盏的海棠盘,做恭敬奉献状;后者戴氈帽,双手捧一大方盘,内盛食物。特別显眼的是,在墓主人身前的砖砌浮雕黑色方桌上,放有两盘水果,一竹编式浅盘内放有石榴、桃和枣等水果;另一黑色圆盘内赫然放着3只大西瓜。

  从这幅壁画上可以看出,当时契丹贵族(墓主人)的生活方式是相当讲究的,食用果品丰盛。这与《辽史》中所记载的契丹皇家、贵族喜欢用水果佐饮的饮食时尚是吻合的,与今天在正餐结束之后上个“水果拼盘”也颇为相似。

  据考证,此墓筑于辽圣宗耶律隆绪太平六七年(公元1026、1027年)间。也就是说,这3只“西瓜”距今已近千年了,是迄今在中国古代绘画中发现最早的3只“西瓜”。(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北京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