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空调不清洗 长期使用会得空调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4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空调不清洗 长期使用会得空调病

 

    谈到过敏,许多人都会认为春、秋季节是高发期。但日前,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出具的一份报告却显示,夏季是一年中过敏最高发的时节。专家指出,夏季室内的空气污染要比户外空气污染高出4至5倍。一些细菌在夏季家庭中容易滋生,但又不易被人察觉,这些细菌却是人们皮肤过敏的直接杀手。夏天爸妈为防孩童中暑皆躲进门窗紧闭空气质量骤降的室内,殊不知在空气污染物中,40%由室外侵入,60%由室内自生。

  尤其过敏性鼻炎容易在空调房内发作,主要与空调房内环境空气不流通有关,加上很多空调过滤网未及时清洗,且房间内摆放盆栽或布质的地毯、沙发、窗帘等潜伏的粉尘、尘螨或细菌。如此一来开启空调后空气不断流动,受限于空调主要是制冷功能,风量与风速无法大范围调整,导致过滤性能有限,且空调滤网不仅容易附上灰尘、细菌等污染物,仅能过滤大颗粒的有害物质,所以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肯定受不了。孩童常会因为吸入性过敏发作,出现睡眠欠佳、学习能力减退的情形。

  空调楼宇内最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可吸入悬浮粒子、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空气中的细菌。假如楼宇附近有停车场或室内装设有燃烧炉具,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这类燃烧产物的水平亦可能偏高。在一些有吸烟活动进行的地方,高水平的尼古丁及可吸入悬浮粒子亦是常见的。至于办公室,假如使用会产生臭氧的办公室设备,例如激光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且室内通风不良,室内臭氧水平便可能偏高。室内空气质量欠佳,对健康或会产生以下各种实时及慢性的影响:接触高水平的室内空气污染物,或会即时令眼、鼻及喉部有刺激反应、头痛、头昏及疲劳。这些实时的不适一般仅会持续短暂时间,而且可以治愈。此外,有些人接触某些室内空气污染物之后,不久便会出现某些病症,例如哮喘、过敏性肺炎及增湿器发热症。有些病况在接触室内空气污染物数年后,或长期或多次接触室内空气污染物后才出现,例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甚或癌症。

  参与调研的专家表示,人们使用空调时多会关门闭窗,当室内空气被空调散热片的细菌污染之后,空调使用者很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炎、感冒等,人们多以为夏天吹空调会“着凉”导致感冒,其实有许多感冒的罪魁祸首就是这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因此消费者在夏季使用空调前,需对空调进行一次“洗澡”。同时要注意,无论是请专业的空调清洗公司,还是自己动手清洗,在选择空调消毒剂时,需选择像是家安空调消毒剂这类具备“国家卫生部消毒产品证号”和含有“旋净芯”技术的产品,这样杀菌消毒效果才有保证。(来源:城市商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北京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