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上海金山化工厂爆燃事故涉严重违规违法操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上海金山化工厂爆燃事故涉严重违规违法操作

 

    6月23日和24日,上海连发两起化工企业爆燃事故,引发市民关注。昨日,上海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了两起事故情况,并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根据初步调查显示,“6·24”金山盛瀛化工企业事故已被认定为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规条例,无上岗证的客户竟被允许进入危化品生产车间进行技术指导,而该公司总经理则带头违规操作,进行明令禁止的人工加料,从而导致惨剧发生。

    企业严重违法导致事故

    2013年6月21日,江苏省江阴市璜塘印染化工厂委托上海盛瀛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加工一批抗静电剂。因第一批产品质量不符合要求,为此,6 月24日下午,公司总经理郑瀛濠及相关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会同三名客户按照对方提供的产品配方组织试验性生产,导致反应釜发生爆炸,致使郑瀛濠等6人受伤,其中上海盛瀛化工有限公司3人,江阴璜塘印染化工厂人员3人。

    根据初步调查显示,当时操作工按照对方提供的产品配方,实行人工投料进反应釜,14时10分,压力表迅速超标,发生爆燃事故。

    没上岗证也能进车间

    根据规定,新开发的危化品生产工艺必须在小试、中试、工业化试验的基础上,逐步放大到工业化生产。然而,盛瀛化工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违法在未批准的工业化装置上进行试验,并且未使用报警连锁设施,未分析相关风险,未制订紧急预案,未制订操作规程,完全靠现场边试边摸索,严重违反危化品人员操作规定。

    令人惊讶的是,作为外来人员的璜塘印染化工厂人员在未持上岗证前提下,居然被允许进入厂区危化品车间,甚至当起了技术指导“高参”,是一起典型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事故。

    零容忍切实解决隐患

    另外,市安监局还通报了“6·23”事故的调查报告:23日10时45分,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丙二车间反应器发生异常,操作工立即采取手动联锁、紧急停车、切断进料。但11时左右,仍发生爆燃。目前,浦东已经成立了由安监、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市安监局将全面深入地参与、指导、督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连续两天发生爆燃事故。对此,市安监局表示,将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上海将对化工企业,特别是小化工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和更为严厉的管控措施,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问题。

    对“6·23”和“6·24”爆燃事故,则将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认定事故责任和提出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督促落实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此外,对两起事故单位的法人进行诫勉谈话,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文字来源:上海劳动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