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九成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 为室内污染主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九成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 为室内污染主因

 

    6月25日,在“家安空调消毒季——2013夏日家庭室内空气改善计划”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之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建筑空调系统污染是导致室内微生物污染的重要原因。

    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平均超标40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副理事长张寅平教授介绍,空调系统中的过滤器、表冷器、冷凝水接水盘、排水装置、潮湿翅片和加湿器等都是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等微生物的场所。随着空调系统的运行,这些微生物通过送风系统进入室内,成为室内微生物污染的来源之一。

    对北京、深圳两城的家用空调入户调研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空调散热片中检出细菌最高可达 91250.00cfu/cm2,平均数值亦达到了3866.48cfu/cm2,超过限量标准(每平方厘米细菌总数≤100 cfu/cm2)近40倍,最严重的超标近千倍。另外,84%的空调散热片真菌总数超标。

    使用空调人群更易头晕烦躁

    此外,研究人员对人群的感受调查发现,使用空调人群比不使用空调的对照人群,更易发生头晕、烦躁、乏力、胸闷、呼吸不畅等12类不适感觉。

    对此,有关专家提醒称,可充分利用风扇产生的局部气流运动来改善人体热满意度;如果热到需要开空调,可以使用空调+风扇的人工调节手段。如果连续使用空调一定时间后,应及时开窗通风。此外,空调设备需定期清洗和消毒,防止空调过滤器等部件滋生细菌,造成室内空气微生物污染。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辽宁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