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帮助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布什走进非洲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2-20

 

  2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夫妇乘“空军一号”抵达贝宁,开始为期6天的非洲5国行。布什卸任前的非洲之行能否为其外交政策添上一抹亮色?这无疑是个大媒体聚焦的重点。

    1、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布什未完成的非洲事业

    这是布什2001年以来第二次访问非洲,也是这位美国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非洲之行。布什称“解决非洲冲突”是他此行的目的之一,而“贸易加援助”是他一个响亮的口号。坦桑尼亚将接受美国政府“千年挑战项目”援助款6.981亿美元。显而易见,布什在援助非洲方面比前任总统克林顿花的钱更多。他的抗击艾滋病和疟疾的个人援助计划,以及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医院和学校都受到了广泛的支持。

    2、阿联酋 《海湾时报》 只为给自己留下“政治遗产”

    布什此行从国家利益方面来看,美国需要继续加强对非洲的“美式塑造”。而对于布什个人来说,需要借助非洲之行给自己“留下遗产”。尽管布什还未离任,但对其历史功过的评说早已铺天盖地,特别是他在伊拉克、伊朗和巴以问题上的败绩无论如何都将赫然位列“成绩单”之中。因此,布什需要抓住这个机会,以便在外交上留下尽可能多的正面遗产。

    3、路透社 布什难有大作为

    非洲是布什“谢幕出访”的中途一站,计划中促进当地的民主改革、人权改善、自由贸易、投资拓展等议题短期内都难以解决,因此其象征意义仍将大于实际意义。相对于布什前任克林顿多次访问非洲而言,布什此访显然太晚,其成果也只能“属于过去”,难以对未来有所帮助。而且美国提供的援助依然倾向于与美国价值观相似或接近的群体,而不是全面照顾各个群体的利益。布什非洲之行对于改善美国形象作用十分有限。

    4、《印度斯坦时报》 非洲对美国战略利益至关重要

    布什先后访问贝宁、坦桑尼亚、卢旺达、加纳和利比里亚等非洲五国,显然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这五国近年都相对稳定,大多位于非洲沿海,对美国在非洲的战略布局意义重大。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此行还带着位美国非洲司令部选址的使命。多年来,美国只是在极个别非洲国家有少量驻军,这与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规模形成明显反差。白宫近年来越来越认识到非洲在军事利益和石油供应等方面的重要性,将加大在非洲为美国未来战略利益部署的力度。预计2015年美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将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 苏娜文章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