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俄外长说斯诺登并未进入俄罗斯境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俄外长说斯诺登并未进入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在莫斯科说,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并未进入俄罗斯境内。

  拉夫罗夫当天在与到访的阿尔及利亚外长迈德勒西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同斯诺登没有任何关系。拉夫罗夫说,斯诺登是自己选择的航线,俄方也是通过媒体了解到“他并没有进入俄罗斯境内”。拉夫罗夫同时表示,美国试图指责俄罗斯在斯诺登事件上违反美国法律是毫无根据并且不可接受的。

  俄方官员24日解释,斯诺登23日晚在机场中转区停留,理论上并没有“入境”俄罗斯。

  声音

  中国外交部回应美方指责

  奉劝这些人先照照镜子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离港问题表示,美方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指责缺乏依据,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日前称,如果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同意,香港特区政府不会允许斯诺登离港,你对此有什么评论?美方还表示斯诺登案将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是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这是无可非议的,各方都应该予以尊重。美方质疑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是没有道理的。美方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指责缺乏依据,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美方有人称,斯诺登居然会选择逃往没有网络和信息自由的国家,并称美网络情报活动合法,不同于网络窃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攻击,反对在此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事到今日,美方居然还有人讲这些话,真让人感到奇怪。我想奉劝这些人,首先要照照镜子,管好自己的事。”她说。

  追问

  斯诺登到底在哪

  办理飞古巴登机手续却未登机,或已飞往第三国

  各路媒体记者24日坐上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航班时,爱德华·斯诺登预订的座位却空空如也。俄罗斯媒体报道,这名美国“棱镜”等秘密监视项目的曝光者可能已经乘坐另一架飞机离开俄罗斯,飞往第三国寻求“政治避难”。

  一整架飞机的记者被“忽悠”到古巴

  俄通社—塔斯社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名与斯诺登相同姓名的顾客已经预订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机票,准备24日乘坐SU150航班飞往哈瓦那。这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抵达哈瓦那后将转乘古巴航班飞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具体航班的公开似乎让外界找到“抓现行”的机会。莫斯科时间24日上午,成功订到这一班次机票的大批主要国际媒体记者率先登机,期望第一时间向外界报道斯诺登行程。

  英国《卫报》记者保罗·欧文汇总各路媒体记者消息,在网站文字直播这次围堵过程。根据记录,一名记者看到一辆“国际贵宾”车辆直接开到航班附近,立刻引起记者骚动,但大家没有找到斯诺登。

  美联社记者马克斯·塞登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说他就坐在斯诺登预订座位的旁边,但斯诺登“不在这里”。

  登机结束,空乘人员向众多“记者乘客”宣布,斯诺登不在客机上。此时,登机口和舱门已经关闭,记者们来不及下飞机,只能在接下来12小时的长途飞行中“煎熬”。

  用欧文的话说,“一整架飞机的记者们现在已经离开,即将在古巴度过这一天”。

  最后关头“金蝉脱壳”或为躲避美国拦截

  几乎在航班起飞同一时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以一名安全部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斯诺登不在那架客机上,而是“很可能”已经乘坐另一架飞机离开俄罗斯。

  机场消息人士证实,斯诺登确实办理SU150航班的登机手续,已经指定座位号。一名看过飞行花名册的法新社记者说,看到斯诺登和“维基揭秘”网英国籍法律顾问萨拉·哈里森的名字,显示他们已经办理登机手续。

  只是,斯诺登最后关头“金蝉脱壳”确实让外界意外。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莫斯科飞往古巴的航班通常会途经美国及部分美国盟友的领空。如果斯诺登按计划登机离境,美国可能在客机进入领空时强迫客机降落。不过,同样存在一种可能,即航班改变原来线路,从北极“绕道”。

  没有人在莫斯科看到过斯诺登

  回顾斯诺登离境香港以来的一系列动向,媒体对斯诺登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但主角却从未真正现身过。

  莫斯科时间17时5分(北京时间23日21时5分),由香港直飞莫斯科的SU213航班降落于莫斯科以北的谢列梅捷沃机场。航空公司一名消息人士向俄塔社证实,斯诺登在航班上。

  只是,众多媒体记者围堵的出口处,人们没有在入境旅客中发现斯诺登。一些乘客接受记者询问,回答不知道斯诺登是否在客机上,甚至不知道斯诺登是谁。有人说,他可能被其他车辆直接从停机坪接走。正在莫斯科的《卫报》记者埃尔德24日说,没有人在莫斯科看到过斯诺登,“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能显示他来过俄罗斯”。(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北京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