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资讯

中国品牌战略倡导者艾丰: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1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2017424日,国务院发文国函【201751号《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著名品牌界泰斗、品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艾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的30年里一直呼吁要关注中国品牌事业,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具有鲜明的里程碑的意义。他表示,这标着全国人民开始关注品牌事业、发展品牌事业,也是中国在世界舞台叫响自己的品牌的重要开端。

自去年620日,国务院正式向全国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重要文件,从“重要意义、基本思路、主要任务、重要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做了周密而详见的指导,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部署,为我国品牌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而权威的基石。而2017424日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国函【201751号),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透露出国家战略层面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设立 “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对发扬中国工匠精神,确立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重要地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艾丰主席表示,在中国品牌日设立后,包括政府、中介机构、媒体、消费者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就是更加关注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助力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中国的品牌建设尚待完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很多人追逐国外品牌,现在这个节日的设立成为爱扭转中国消费者品牌意识的重要节点。

从制造大国品牌小国层面来看,艾丰主席举例分析,苹果手机在中国用低价的劳动组装,而中国消费者花费高昂的价格买回来,品牌带来的价值就在于此,必须有自主品牌,才能有更高的市场价值,更加唤醒中国人的尊严,让中国在世界更受尊重。

事实上,关于建设中国品牌日社会各界一直在为之努力。 2014年以来,中品联智库、Haobrand实验室、好品联盟、中国好品牌年会、国际品牌孵化论坛等,各类机构多种场合多次公开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并不断通过实际行动予以夯实。

但是,客观来说,我国仍只是一个“制造大国”、“品牌弱国”,在世界上100强品牌中寥寥无几。同时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对于民族品牌战略,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亟待创新和有效落地。

 艾丰主席说,中国品牌日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节日,而是引起更深层次的思考,怎样启示和引导我们的经济活动、文化活动、消费行为,才能凸显品牌日的真正价值。每年通过这个节日提醒我们重视品牌建设和思考。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围绕中国品牌凝聚更加强大的品牌推动力量。他呼吁社会各界为此多方合力,共同创造中国好品牌,特别是媒体界,媒体一方面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另一方面担负传播中国自主品牌的职责,一定要恰到好处、恰如其缝的发挥好传播作用。

在艾丰主席看来,互联网时代,品牌的作用更加重要,品牌成为企业最关键的因素,品牌作为一个代表符号,渗透到企业的更层面。中国的一些自主品牌,如华为、海尔等已经开始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所以我们要对中国品牌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品牌建设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将品牌建设持续的做下去。

过去几十年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多是产品输出、劳务输出,而今天已变成好品牌输出、文化思想输出、生活方式输出、价值观输出。品牌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企业不仅要改造全球分工与产业链结构,而且会通过中国好品牌与世界融为一体。

中国的企业界、学术界、艺术界、消费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日,把中华品牌的文化精神传承不息,“中国品牌日”将作为中国梦战略的一个重要内涵重起航。中国品牌节,作为一个展示中国品牌形象的节日,一个推进中国品牌国际化的节日,一个中国品牌人自己的节日历经洗礼,必将成为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品牌盛会。

  




  责任编辑: 清水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