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资讯

王仲伟:推动中阿经贸合作 媒体参与必不可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2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王仲伟:推动中阿经贸合作 媒体参与必不可少


  中国网 4月24日讯(中国网记者王一辰)作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新闻合作论坛于4月23日至26日在广州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记者:此次论坛确立了参加媒体合作推动中阿经贸关系发展主题的意义是什么,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加深入和专业的实现这个主题?

  王仲伟:我觉得中阿这个论坛已经举行了多届,为了使这个论坛每次有成效,每次都要有个主题,这次为什么确立是推动中阿经贸务实合作呢?因为我们考虑到中阿关系的全面发展是多方面的。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我们的经贸合作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上一个台阶,这方面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而媒体的合作、交流以及报道在其中可以扮演积极的角色。刚才我在发言中已经说了,中阿的贸易要上新台阶,媒体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刚才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可以做:

  第一,媒体要更多地介绍中阿贸易的机遇。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点,还不够。比如说中阿之间资源的禀赋,现在各自经济发展的水平,产业结构有多少互补性,有哪些是我们可以挖掘的潜力,这要很好的报道才行。这是一点。

  第二,要很好地讲述一些中阿贸易的成功的故事,一些造福两国人民的项目的经历。这样的话,有助于增强双方进一步推进我们合作的动力和信心。

  第三,中阿贸易和其他贸易一样,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也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怎么看、怎么来化解,这也需要我们媒体很好地来进行分析和梳理,来进行引导。

  第四,中阿贸易的推进少不了双方更好的认识,各自的政策、法规、环境,这方面媒体的报道也可以起到很好的解读和传播的作用。

  我想至少可以通过这几方面的工作,能够让我们的媒体交流合作为中阿的贸易升级、上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在新闻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的今天,中阿媒体人对于增进了解和互动仍然有着非常强烈的愿望,在人员互访、内容交换和共同举办研讨会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国新办会进行哪些具体的支持呢?

  王仲伟:国务院新闻办作为一个政府机构,主要是推动我们国家的新闻媒体和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具体的项目还是由我们的媒体和对象国的媒体具体来洽谈。从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方面来看,大概有这样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和商务部联手,可以办一些培训班,我们已经办了多期,这方面我们可以继续做。

  第二,我们在为一些记者、围绕一个主题,到我们国家来进行采访,以及我们组织一些记者到对象国采访方面,我们可以积极推动和组织工作。

  第三,我们还可以为外国常驻记者在这里的采访活动提供一些便利,我们也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此次论坛地点选择在广州,同时安排参加了广交会、怀圣寺与虎门炮台等日程,国新办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有没有特殊的意义?

  王仲伟:正如你刚才说的,这次中阿媒体论坛我们想推动的主题是经贸。经贸大家都知道,广州从历史上来说,它在推动中国和世界包括和阿拉伯世界的合作交流方面,有它自己的独特之处。

  第二,当今又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前沿,现在又正值在开广交会,所以这样一种氛围、这样一种历史的记忆和资源,综合起来考虑,我们选择在这里举行这样一个研讨会。

  记者:谢谢王部长。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