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民政部回应“弃婴岛”问题:将亚孤儿纳入保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民政部回应“弃婴岛”问题:将亚孤儿纳入保障

 

    中国网讯 5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发布会上回答“深圳设立弃婴岛”的问题时表示,要积极争取将事实上无人照顾的儿童纳入到国家保障范围中来。

    窦玉沛称,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主要是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放弃了监护责任的现象;或者父母一方服刑,另一方离异,放弃对儿童的监护责任等等。这部分人在学术上叫“亚孤儿”,他们也生活在困境中,急需要社会的保障。我们在不懈努力,争取把这部分孩子纳入到国家的保障中来。

    窦玉沛介绍说,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孤儿保障的意见》,将所有的孤儿纳入到国家保障,其中集中供养的一般每人每月1000元,分散供养的每人每月600元,共保障了57万多孤儿。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意见》,把流浪儿童纳入到国家救助保障的范围。2012年,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发出通知,将受艾滋病感染的儿童参照孤儿纳入到国家的保障制度。

    窦玉沛说:“尽管我们做了不懈的努力,还有一些困境儿童没有纳入到保障的范围,还在采取低保制度来救助,标准相对偏低。”

    据悉,在积极探索完善儿童福利制度方面,目前已在河南洛宁、江苏昆山、浙江海宁、深圳等地进行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的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力争制定相应法规。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