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调查数据多2亿亩不意味实有耕地数量增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调查数据多2亿亩不意味实有耕地数量增加

 

    中国网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在12月30日的发布会上称,2009年全国耕地面积为20.31亿亩,此后通过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到2012年,耕地数据是20.27亿亩,从数据上看,多出2亿亩,但这并不代表我国实有耕地数量的增加。

    王世元表示,虽然二次调查数据多了2亿亩,但是并不是说我国实有耕地数量真的增加了,而是我们调查的手段、方法先进了,组织方式周密了,把原有的、实有的耕地都调查出来了。

    王世元称,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在听取土地二次调查汇报之后强调,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必须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必须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和粮食底线,保持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中央的要求并没有任何放松的信号,而是更加严格和明确了。

    王世元补充道,对于调查数据的增多,从耕地的分布和利用状况看,只是对生态的修复和生态建设有了一些回旋的余地。例如,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林区和草原,以及25度陡坡地上的1.49亿亩的耕地,相当一部分要有计划、有安排地退耕。国家从明年开始做这方面的计划。其次,还有相当数量的耕地因中重度污染已不太适宜耕种,明年也要启动修复。此外,还有许多耕地因工矿塌陷、地下水超采也不适宜耕种。

    王世元强调总体来看,我们实有耕地没有变,适宜、稳定、利用高的仍是18亿亩多。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