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国土资源部:城镇用地增加快 优质耕地减少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土资源部:城镇用地增加快 优质耕地减少多

 

    中国网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在12月30日的发布会上称,13年来全国城镇用地增加较快,优质耕地减少较多。

    据介绍,13年间,全国城镇用地增加4178万亩,占用大多是优质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就减少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减掉了福建省全省的水田面积。

    王世元称,从补充耕地的能力和质量看,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上海、天津、海南、北京可供开垦的未利用土地接近枯竭,江苏、安徽、浙江、贵州等省也都很有限,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充难度很大。同时,虽然十几年来基本实现了建设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但占近补远、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问题仍普遍存在。

    王世元补充道,补充耕地需要长期的熟化过程。从人均耕地国际比较看,仍呈下降趋势。1996年,人均耕地1.59亩,到2009年,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其他因素,下降到1.52亩,明显低于世界人均耕地3.38亩的水平,且区域间很不平衡。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人均耕地还要下降,因此耕地资源的紧缺是硬约束。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