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海关总署:2013年中国将首居货物贸易第一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

中国网 1月10日讯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基本已成定局。

郑跃声说,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货物贸易部分)位居全球第二。今年我们是否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货物贸易大国,这还要看美国方面发布的有关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美国公布数据的1920亿美元,同比增长速度也高出美国7个百分点。美国方面昨天发布了11月份的数据,到11月份为止,美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速度还不到1%。如果据这个数据推算,2013年我国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可以说已经基本成定局。

他介绍说,201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再次迈上了一个万亿元的新台阶。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4.16万亿美元,这是个年度的历史新高,也是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的关口。这是自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和2011年分别突破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之后,再次突破整数万亿美元的关口,这对我们国家外贸的发展可以说是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郑跃声透露,经过我们专家的会审和与现场海关的核实,我们初步认定,2013年12月19日下午15点28分,济南海关驻莱芜办事处在这一时刻办结的一份进口报关单可以作为我国年度进出口总值超过4万亿美元的标志,这张报关单属于一家民营企业,贸易方式属于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是原产于澳大利亚的铁矿砂。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