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黄明:“户籍制度改革”两点原则意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黄明: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两方面原则意见

在3月19日上午10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安全部副部长黄明就“户籍制度改革”问题提出了两方面原则意见:

一、户改的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改革的原则是明确的,即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引导增量。改革的重点也很明确,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口落户的问题,要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二、户籍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一致的,改革的措施与目标也是相适应的。这个目标真正的实现不仅是要依靠户籍政策的调整,主要依靠城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加快中小城市和建制镇的建设发展,还要依靠与户籍制度相配套的相关政策,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落实到位,而且要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