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范剑平解读经济形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范剑平解读经济形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范剑平解读中国经济形势,并答记者问。

范剑平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提出三个观点:

一、从一季度经济表现来看,中国经济仍然是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运营。判断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健康不健康,主要看四个指标,也是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一是经济增长率;二是通货膨胀率;三是就业状况(失业率);四是国际收支平衡。从这四个指标来看,经济同比增长7.4%,从物价来看,CPI在上涨,但幅度是比去年涨幅降低的情况。就业是非常稳定的情况,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全年要新增900万个就业岗位,一季度已经有300多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从国际收支平衡来看,中国仍然保持顺差,前一段时间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也在有的场合谈了,总体从外汇占款的表现来看,估计资本的跨境流动还是以流入为主,所以从这四个指标来看,应该说都在比较合理的区间,没有突破上限、下限,特别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太高了会有通货膨胀,太低了会引起高失业率,所以判断经济表现、经济增速,一定要联系到物价和就业状况来看。现在的增长速度对于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而就业又很稳定,这样的速度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也是比较正常的。

二、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中国目前处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从一季度的经济表现来看,如果从投资的前三个月环比增速,一个月比一个月低,三月份的环比增速只有1.24%,1月份有1.38%。显然,环比增速是在下降的。从出口的数据来看,三月份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下降的幅度也大于一、二月份,也就是说一季度从三个月的走势来看,三月份的经济从投资和出口来讲,不是比一、二月份更高,反而更低了,所以不能因为一季度经济仍然在合理运行的区间就不重视下行压力。下行压力很大一块是来自于中国一些中长期的结构性因素所带来的,也有前期刺激政策带来的后遗症,这两方面的压力都有。集中表现在产能严重过剩方面,它直接使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PPI连续25个月下降,反映出工业领域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下行会对企业的效益和下一步投资的积极性有很大的不利影响。但是新的增长点,一些新兴产业的培育还需要一段时间,不是马上就可以培育得出来的,我们主动减速的这部分可能已经显效,但是培育新兴产业的增长点还没有马上形成,所以对经济速度的下降也形成压力。

三、面对着目前的经济形势,我们有稳增长的政策需求。如何稳增长?我们国家一直在探索宏观调控的创新,今年新的药方越来越显露出主要的特点。一是把稳增长和促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向改革要动力。二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紧密结合。三是把稳增长始终和惠民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的工作措施,虽然都会有稳增长的效果,但是不能够为稳增长而稳增长,不能让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所以这样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不像过去经济回升得很快,也可能很多人评价经济政策的效果,大家习惯了过去那种一出台政策很快就会见到效果的做法,我认为这样的一个新的药方,大家对中国未来经济的表现,我们可能也要有新的眼光,因为这样的政策措施可能见效比过去需要的时间更长一点。但是一旦见效之后,可持续性会更强,特别是它更注重激发经济内生的活力,可以使将来经济增长更加健康。这时候如果简单用过去的老眼光看,有一些人可能会觉得药方不够猛,觉得力度不够大,一旦大家所期盼的政策效果没有很快出现,有很多人按老眼光就会有点失望。我们要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经济现在新的表现,对新的药方将来可能显效的形式、需要的时间,可能和过去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在对经济形势认识的过程中,也得要转变我们认识经济形势的方法,跟上新形势的变化。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