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CPI全年走势较平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CPI全年走势较平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范剑平解读中国经济形势,并答记者问。

范剑平在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CPI走势”问题时表示:“关于CPI的走势,我个人认为全年会比较平稳,因为我国的物价没有很大的上涨压力。目前我国的工业品PPI是下降的,所以工业消费品没有什么涨价的压力。农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构成。农产品某种意义上来讲还有点靠天吃饭,同时农产品也有它自己所谓的周期,尤其是猪周期。今年没有中国的气候状况预测特别恶劣这方面的信息,农产品价格大体还是可以保持稳定的。

最近猪肉价格的下降和一些农产品价格的下降,真的要是降到一定水平以后,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生猪价格的保护机制,所以国家会启动收购等等,这些措施都可以保证农产品价格基本是稳定的。

另外,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在我们国家这些年不是突发性的因素,主要是工资成本上升之后,使服务价格有所上升。基本上每年都在涨,但是涨幅好像没有或高或低很大的变化。

物价上涨里面还有一个就是价格改革可能带来的公用事业类价格上涨的压力,我相信我们在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也会充分考虑老百姓的价格承受能力,不会一哄而起,把公用事业价格大涨价,保持今年价格基本平稳,应该说是非常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