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换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范剑平: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换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范剑平解读中国经济形势,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范剑平表示:“中西部地区甚至也跟全国经济一样,需要换档,由过去的高速增长换到中高速增长这个档位来。中西部地区这次的速度降下来之后,这个速度到底是因为我们遇到危机了,暂时降下来的,过一段我们又上去了呢?还是现在降下来的速度很可能是今后中西部的新常态了,我认为就是新常态,就是换档了,如果现在的速度能保持下去,已经是个很不低的速度了。大家习惯了高速度之后,好像稍微降一点,大家总把降下来的速度看作是不正常的,认为回到高速度是正常的,可是不要忘了,我们国家处在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就是要慢慢往下降,而且我们比其他国家在换档时要好,多数国家一旦高速增长期结束,增长速度从高速档直接切换到中速档,中速档就是高速增长速度的一半。这在日本历史上有过,他们1956—1973年,日本18年高速增长,年均增长9.8%,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把日本的高速增长期结束了。从1973年一直到1990年,后面的17年日本经济年均增速只有4.3%,这期间虽然还有日本房地产泡沫,也只有4.3%。90年之后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经济后来是20年零增长,是一个一个台阶在往下。中国从过去潜在增长率10%,现在降下来,我们还没有降到5%,我们降到7—8%这个中高速档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然认为中国有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这是我们国家特殊国情造成的,就是因为我们国家储蓄率比较高,所以我们仍然会是一个投资主导型的国家。其他国家在换档时伴随着制造业大量向海外转移,我国制造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把制造业大量地都保留在国内,所以我们才会有一个在高速档和中速档之间多出来一个中高速档位。中西部地区在前些年承接东部的制造业转移,等于是制造业突然有一个大发展,当东部开始进入换档期时,中西部还在高速增长,但是他高速增长一段时间后慢慢也会进入中高速这一档,所以这对于中西部降下来的速度就是新常态,中西部要再回去前些年那么高的增速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