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禁人肉搜索不排斥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 2014-10-13 15:1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权威发布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禁人肉搜索不排斥群众监督

 

    一直以来,社会上对于“人肉搜索”的问题总是争论不清。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这次出台的司法解释规定,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公开自然人基因信息、病历资料、健康检查资料、犯罪记录、家庭住址、私人活动等个人隐私和其他个人信息,造成他人损害,被侵权人请求其承担侵权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在司法解释对个人隐私加强保护的大原则之下,特别规定了例外条款。《规定》第十二条第二款强调,“为促进社会公共利益”的人肉“除外”,这就为腐败行为的群众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立法来管住穷追猛打的“人肉搜索”,恰恰保护网友的合法权利,因为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我们反对的是“挟公意、谋私利”,与“网络反腐”不是一回事,如果执行到位,其实更利于集中力量搞监督。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