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菲尔普斯 伦敦奥运会最后一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9  内容来源: CCTV-5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北京奥运会八金王、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透露他若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三枚奖牌就会选择退役,这也意味着伦敦奥运会有可能成为菲鱼的绝唱。对于退役后的打算目前菲尔普斯还没有考虑。

  美国游泳天才菲尔普斯周日在《60分钟》的节目采访中透露目前他正在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倘若他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三枚奖牌,他就可以超越前辈成为当今世界夺取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这一目标实现,他就会退役。

  菲尔普斯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斩获6金2铜的佳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再创辉煌勇夺8金,成功超越了前辈施皮茨单届奥运会收获7金的纪录。两届奥运会,菲尔普斯共获得14金2铜,总共16枚奖牌。尽管创造了如此辉煌的战绩,但菲尔普斯仍然并不是历史上获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前苏联体操名将拉蒂尼娜(Larysa Latynina)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1960年罗马奥运会和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总共获得9金5银4铜,合计18枚奖牌。如今菲尔普斯距离这位体操前辈的纪录只差两枚奖牌,这也是菲尔普斯奋斗的目标,他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两枚以上的奖牌,成为奥运会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菲尔普斯在采访中坦言:“我曾经退役过,现在正在准备退役。”其实,菲尔普斯的母亲很希望儿子能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因为她本人很想去那里旅游,但菲尔普斯给予妈妈的答案是:“我们可以去观赛。”对于退役后的生活,菲尔普斯目前还没有任何打算,一切都是未知数。

  菲尔普斯早前传出吸食大麻丑闻后就曾经考虑过退役,一度萎靡不振,远离训练和赛场。最后,经过家人的鼓励,他逐渐走出困境,重新回到了泳池。近年来,菲尔普斯的成绩下降不少,去年的上海世锦赛风头也不及同胞罗切特。如今积极备战的菲尔普斯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尽可能地斩更多的奖牌。究竟能够取得多少枚奖牌,菲尔普斯及他的教练鲍曼都不知道,只要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佳绩,菲鱼就会急流勇退,因为对于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那时31岁的菲鱼状态、热情都是不可预测的。菲鱼的教练鲍曼也表示伦敦奥运会后,倘若能再看到弟子征战奥运会,那将是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