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健案处罚较重 足协处罚无标准权威无存

发布时间: 2014-08-22 11:10: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刘健案处罚较重 足协处罚无标准权威无存
 

世界杯假期过后,中超联赛回归正轨,足协方面也有一些最新的动向。绵延七个月之久的刘健转会案终于有了结果。本次事件的当事一方,青岛中能被罚扣7分和40万人民币。中能俱乐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接受仲裁决定。刘健案再次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资深体育媒体人,中国足球专家肖良志做客《体坛会客厅》独家揭秘刘健案前前后后的故事。

中国网:“反赌扫黑风暴”中,各支球队最多就扣6分,但是中国足协对刘健案的处罚是扣了7分,是否过重了呢?

肖良志:从处罚的标准上和以前的案例来讲,因为2013年2月18号中国足协对于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两家俱乐部的两支队伍各自罚款100万和扣6分,这是一个具体的案例。按照以往的出发惯例来讲,中国足协在确定了一个处罚的标准之后,接下来其他的处罚,一般都是按照相关的案例进行的。比如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是打假球和操纵比赛,这个性质我想大家肯定认为很严重了,另外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样的前提之下,对于青岛中能,假设它这是合同造假,也就是一份合同造假的话,他的性质和对于社会的影响的恶劣程度,与俱乐部操纵比赛和打假球相比,哪个更大?我相信一般人都会有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判断。

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对青岛中能扣除联赛积分7分,比那两家来说,肯定是比较重了。这也就是中国足协在树立自己的权威和处罚标准方面,有自己不同的标准。正是因为标准上不统一,所以中国足协这些年以来,它的权威几乎是荡然无存,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引起外界的诸多诟病和强烈抨击。所以在这个前提之下,我觉得中国足协应该是参照过去的处罚案例,然后拿出一个相对统一的处罚标准。

这样的话,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民间的反响可能对于中国足协,你作出了公正公平,所谓公正和公平就是处罚标准和处罚原则的统一。在这个事情上中国足协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说,尽管有人说,扣除联赛7分,青岛中能冲超无望,保级无忧。这个是基于扣除7分之后,青岛中能现在还有23分前提之下作出的结论,如果在这之前不是扣除之前,比如他有38分呢,他是不是冲超希望巨大。如果他只有20分,你扣除他7分,剩13分,保级就无望了。所以说,这些说法都是不存在的,主要还是说明了中国足协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原则,这是让人垢病比较重的地方。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