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健案阴阳合同都有可能得到法律的支持

发布时间: 2014-08-22 11:2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世界杯假期过后,中超联赛回归正轨,足协方面也有一些最新的动向。绵延七个月之久的刘健转会案终于有了结果。本次事件的当事一方,青岛中能被罚扣7分和40万人民币。中能俱乐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接受仲裁决定。刘健案再次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资深体育媒体人,中国足球专家肖良志做客《体坛会客厅》独家揭秘刘健案前前后后的故事。

中国网:这种阴阳合同是否涉嫌合同造假呢?是否应该有司法介入?

肖良志:其实这个案件本身并不是由阴阳合同引起的。什么叫阴阳合同呢?就是说我在相关的机构或者法律机构,或者是管理机构去备案或者注册了这份合同是一个阳合同。所谓的阳合同,就是具体到中国足协本身,他只承认这份阳合同,也就是备案合同,就是在中国足协的行业范围之内,按照行规,你签的阴合同,不管你签的什么样的阴合同,一律不承认的。

而刘健的这个官司本身牵扯到,不是外界,包括很多人都在说阴阳合同的问题,阴阳合同导致了什么。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阴阳合同本身,因为那份所谓的阴阳合同是刘健提供的那份,一个是签约到2013年12月31号,另一份签约到2014年1月1号,这是所谓的那个阴阳合同。这个阴阳合同当中,只是说界定了球员和俱乐部之间,俱乐部又提供球员高额年薪,说白了,球员可能是有一个自己的想法是为了避税,或者是偷税漏税,在这样的前提之下,他也愿意签订这份阴合同。刘健案子的本身并不是这个阴阳合同的问题,而是一个在中国足协的备案合同究竟是到哪年哪月那个日,和他们新签定的这份到2017年1月1号的大合同到底有效无效的问题,与阴阳合同无关。

当然了,刘健擅自违反保密协议,把阴阳合同正式发布到网络上,这本身确实是有一些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的地方。他的这种做法,有一个好处是引爆了他们对于阴阳合同,过去可能还是遮遮掩掩,他把这个公布出来了以后,是彻底揭开了所有的俱乐部和球员都可能存在的阴阳合同的铁盖子,接下来,我相信很多的俱乐部在和球员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尤其是阴合同方面可能会显得比较慎重。因为阴合同一旦出来之后,行业内部是不认你这个没有备案的阴合同的。至于在法律层面,阴阳合同都有可能得到法律的支持,但是有一个前提。如果这个阴合同是为了掩盖事实真相,为了获得不可获得的巨大的经济利益的话。

那么,法院也不会支持你这个阴合同的。按照刘健公布的阴阳合同本身,他的阴合同说白了就是为了逃税漏水。所以这个阴合同本身即使到法院去,法院也不会支持的。这是一个双向问题,刘健转会本身并不是这个阴阳合同所造就的一个问题。而阴阳合同本身,对这个转会本身,可能起到了一个相对来说佐证和促进的作用。整个关系就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