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阴阳合同极普遍 随着职业化发展将侵害联赛

发布时间: 2014-08-22 13:2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阴阳合同极普遍 随着职业化发展将侵害联赛
 

世界杯假期过后,中超联赛回归正轨,足协方面也有一些最新的动向。绵延七个月之久的刘健转会案终于有了结果。本次事件的当事一方,青岛中能被罚扣7分和40万人民币。中能俱乐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接受仲裁决定。刘健案再次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资深体育媒体人,中国足球专家肖良志做客《体坛会客厅》独家揭秘刘健案前前后后的故事。

中国网:刘健案反应出来的阴阳合同的现象,在中超是普遍的现象吗?它的出现原因是什么?以及如何杜绝呢?

肖良志:这个阴阳合同的问题,不仅是普遍,而且是极其普遍。可以这么讲吧,我不知道广州恒大有没有阴阳合同。其他,以前演变而来的这些俱乐部,应该是百分之百地都存在阴阳合同的问题,而且是极其严重,为什么要签订阴阳合同呢?很简单。第一个,如果是不补充签订一份所谓的阴合同的话,那么球员每年在闹转会的时候会闹得很凶。你只有跟他重新签一份,或者是私下里签一份阴合同,才能保障他闹转会的时候的利益。

举个简单的例子,球员今年在某俱乐部年薪100万,到了明年的时候他可能要求160万甚至是200万,为了留住这些所谓的主力球员。俱乐部在这方面是弱势的,没办法,再跟你签一份阴合同,跟在这之前备案的阳合同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也就是在薪水上,应该是拿到了很多,而且阴合同,因为没有备案。在税务部门等等这方面,他追得还是那份阳合同,这就牵扯到偷漏水的问题,或者是避税的问题。这么说的话,签订阴合同本身,肯定是球员有一些巨大的利益。从这个本身来讲,我想这个阴合同在偷税漏税方面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我们就不讲了,因为大家都很明白。

阴阳合同另外一个巨大的,恶劣的,对中国足球的蚕食就是说,使得整个行业的正式合同本身,这个权利几乎荡然无存。因为,你在中国足协备案的是一份阳合同,但是实际上私下里基本都签订了一份阴合同。或者说甚至是签了一些所谓的没有备案的补充协议。各俱乐部和球员之间执行合同的时候,执行的是阴合同,或者说是补充协议。在中国足协备案的阳合同实际上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只有在产生纠纷的时候,在中国足协纠备案的阳合同才起到作用。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之前发生了很多的官司。

包括很多的俱乐部都有这样的问题,有一些因为球员影响力不大,外界对他们报道很少。但是实际上过去以来这方面已经发生很多次了,没有办法。到了转会的时候,俱乐部能吃这个哑巴亏,因为你跟球员签了这个阴合同,中国足协不承认的。尤其是涉及到转会的时候,备案合同只要到期了,这个阴合同就一点法律效率也没有了。

除非,你球员或者是俱乐部把这个球员或者是其他的俱乐部告到法院,法院才重新认定这个阴合同和阳合同,究竟哪个具有法律效率。但是无论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有一个规定,足球行业内部的问题,首先要在足球行业内部解决。尽量不要走到司法机构,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亚足联,还是我们中国足协,在处理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很少有告到法院,或者是告到司法部门,公安部门的,举报到公安部门的情况出现。也就是受行业行规的限制。所以,这样的前提之下,导致了我们整个行业在合同签订方面,中国足协要求的是一式四份的制式合同,严格按照规定,必须把所有的权益都写在里面,然后到中国足协备案。但是执行的时候很乱了,整个打破了整个足球行业的合同签订的原则和制度本身,这是一个巨大的破坏,这个隐性的破坏力,比我们明面上看到的要更大一些。

只不过因为现在在合同执行和球员与俱乐部的职业化进程方面,我们欠缺了太多,这方面危害还没有显示出来,如果是真正地走向职业化,或者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阶段,还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麻烦和纠纷可能会更多。对中国足球的侵害会更大。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