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国安引领中超球迷文化 看球成为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 2014-11-06 15:5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国安引领中超球迷文化 看球成为生活方式
 
  11月2日今年的中超联赛收官,广州恒大客场1比1战平山东鲁能,力压北京国安夺冠,成为中超首支四连冠球队。然而相比往年,恒大这个冠军可以说拿得有些艰难,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内著名足球专家肖良志老师,肖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今年的中超联赛。 中国网:有人说北京的主场是最像五大联赛的主场,想必我们都有感受,那么您怎么看北京的球迷文化?

肖良志: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实际上我刚才点了几个的赛场,一个是我们北京的工体,一个是哈尔滨,另外一个是广州的天体。其实以北京国安为首的这些主场球迷的文化非常的浓厚,刚才我讲了,北京国安把国安永远争第一当初这样的口号变成了自己的精神与信仰,是一个相对非常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它从一个表面层面的东西,直接植入到内心了,它成为了一种约束自己的文化性的东西,根植内心,不断的促进自己在整个联赛的过程中提升,提高,给球迷带来更大的享受,这是他们的一种信仰和一种变化。

同样,北京的球迷从当初单纯到工体看球去看热闹,现在变成了自己的生活,这是最重要的。我也提醒中国网的广大的网友们,在我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或者这一段的时候你们仔细体味一下,什么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时候,那么这样的事情或者这样的问题,或者这样的路程可能都会与一个人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生活的一部分,比如说一日三餐,看上去非常的俗称,或者是任何一个人都在经历一日三餐,但如果离开一日三餐你行吗?不行,因为一日三餐是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北京国安球迷当中孕育了一种文化,一到北京国安的主场的时候,到工体看球就成为了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到工体不一定是眼睛一眨不眨九十分钟之内就去看比赛的细节,他要的就是这种生活的情调,要的就是这种生活的情趣,就是把看球,到工体看国安踢球当作了与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非常可怕。如果我们每个俱乐部,每个赛区和每个主场的球迷都能做到让看球,看自己的球队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它必然会在自己的球队无论是成绩好坏,他都会不离不弃,永远会追随到底。所以,你提到了为什么它和国外的五大联赛有一些特别火爆的球市类似,甚至像国外的一个赛场,重要的就是在这里。

在这里,国外五大联赛很多球队的球迷都是会员制,或者自发自动的成为会员,为什么,他就是让看自己喜欢的这支球队成为自己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到了那一天看球就是自己的乐趣,看球就是自己的生活,一家老小,拖家带口,甚至是几代相传的就这么来了,北京国安的这个主场,国安的球迷现在已经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了,广州恒大那边其实这些年广州的球市做得也是不错的,我们希望其他的俱乐部他们球队的主场,他们的球迷能够跟上来,不是说让你学习个效仿什么,而是应该变换一种方式,让看球成为自己的生活,只有当这种方式的转变形成之后,那么我们整个职业联赛的这种赛场上出现的这种球迷文化才能真正的与国外先进发达足球国家接轨,才能真正形成一种属于我们的积极的、阳光的球迷文化,所以我们还是感谢北京国安,感谢北京国安的球迷。

中国网:肖老师您这一点说得非常好,每次到了那个时候,大家携家带口去,绿色围巾一围,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肖良志:你看镜头上非常的感人,很多球迷是带着笑在哭,北京国安最终是被河南建业逼平,没有冠军,但是大家想一下这个冠军本来我们就很难,因为有诸多条件的限制,你必须建立在广州恒大输球的基础上,而且你自己必须以百分之百的赢球,所以这样的条件成立起来相对难,本身最后一轮拿冠军的可能性就是微乎其微的,但是我们的球迷为什么哭,我认为他的哭不是没有拿到这个冠军,而是因为北京国安如此顽强,打得如此激烈精彩比赛的情况下没有拿到冠军,他是一种感动,而不是一种失望,这种落泪我认为是一种精彩的,欢声笑语当中的,或者是一种欢快的落泪,而不是一种像苦菜花式的落泪,所以我们一定要感谢北京国安的球迷。因为我也是一直在转变自己的观念,原来可能觉得赛场上有一些球迷集体的京骂,当然这个不用回避,可能觉得这是一个极大的问题,但是现在想来,如果我们的球迷在这一方面做得再好一些,那么北京国安的这种球迷的文化将在我们整个中国足坛,甚至在整个中国的体育领域会引领一个极其积极阳光的风尚和潮流,这是我们期待的、希望的。

中国网:中国足球就能向着更强的良性的方向发展。

肖良志:没错。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