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从两强争霸到群雄并立 不败夺冠越来越难

发布时间: 2014-12-11 11:2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从两强争霸到群雄并立 不败夺冠越来越难
 

03/04赛季阿森纳曾经创造了赛季不败夺冠的神话,此后的10年间,虽然英超豪门新贵不断捧起各种奖杯,但再无球队能复刻不败夺冠的神迹,这一至高无上的荣耀始终只属于阿森纳一家。然而在本赛季第15轮之前,这种情况似乎看到了一些变化的迹象,切尔西联赛开局14轮不败,赛季各项赛事21场不败,似乎英格兰足坛将迎来另一支不败夺冠的荣耀之师,“冠军是切尔西的”,“他们能够不败夺冠”,“他们本赛季能拿100分”,一路高歌猛进的切尔西也在用他们极具统治力的表现来满足着媒体和球迷的幻想。然而一切臆测都在本轮遭遇当头一棒,切尔西终于输球了,而对手并非传统意义的豪门新贵,而是目前联赛的中游球队纽卡斯尔,本期《体坛会客厅》英超专家张玉强老师将和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场大爆冷门的比赛。

张玉强:当代的足球,你可以看得到,每支豪门球队他们各方面的竞争压力,球员的状态、伤病,各方面的因素是非常多的,要做到一个赛季完整不败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你很难保证一个赛季38场比赛你每场比赛都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在03/04赛季,当时阿森纳还有很大的可能性来创造这种“不败”,一方面他整个阵容结构都处于一个非常黄金的年华,大部分球员都是在26岁,整个球队平均年龄在26-27岁的样子。而且当时的英超之中他最大的对手就是曼联,除了曼联之外,其他的中小俱乐部,包括当时的切尔西利物浦包括曼城,都很难给阿森纳制造威胁,因为那时候英超相对单纯很多,基本上就是两强争霸,而剩下的球队可能基本上很多时候就臣服在王者的光环之下,基本上一打阿森纳、曼联丢了1-2球就没戏了,当时人们就评论阿森纳、曼联的比赛太容易预测了,没有一点儿悬念。但是现在,尤其从04年开始,从阿布先入主切尔西,到曼城得到酋长的财力支持,整个英超的结构、环境变了,强队太多。另一方面就是英超转播会收入的提高,这个对中小球队刺激是很大的,比如今年的升班马可能最后拿到转播会的分成可能和前两年的冠军一样多,这就意味着他有更多钱来买进他需要的一些球员,这样就造成整个联赛竞争力非常大,原来就是两强,阿森纳只要把和曼联的那两场比赛拿下,其他的比赛不败的可能性就很大,但现在不行,你切尔西除了要应付曼联阿森纳利物浦曼城外,还得提防各种中游球队,就比如这场的纽卡,纽卡一直是英超非常“神经刀”的一支球队。因为纽卡是英格兰的非常传统的劲旅,是东北哪一块是非常强大的一支球队,这个球队的主场是非常难打的,所以我觉得从各方面来说,这个时代已经变了,已经不允许你整个赛季去创造不败的奇迹,以前可能有5-10%的可能性,现在可能也只有1-2%的可能性,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除非你的整个阵容结构达到非常完善,而且你的厚度非常够,你不仅仅首发是11人非常强,而且你的替补也足够随时能顶上,整个赛季非常漫长,随时有一些球员的伤病、停赛,这些因素到后期影响很大,特别是你还有欧战的任务。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