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布拉特深陷腐败事件最中心为何能再次连任?

发布时间: 2015-06-17 14:3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布拉特深陷腐败事件最中心为何能再次连任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在国际足联主席换届竞选这么敏感时刻发生了贪腐丑闻,有了这次抓捕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布拉特为什么能成功连任?

肖良志:这个问题你问的非常好,我觉得我们中国网的网友们可以听我说一下,1998年布拉特第一次参与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时候,实际上他并不知道自己前途如何,为了能够实现自己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梦想或者说目的,当时的布拉特只身一人,随身携带的好几个箱子都是自己扛着甚至是拖着,然后到世界各会员协会去走访,所谓的走访说白了就是进行各种利益输送,进行各种利益交换,除了阐述自己竞选国际足联主席这个目标宗旨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目的肯定是向各会员协会承诺自己竞选成功之后,会让这些会员协会得到什么样的利益或者好处。

大家都知道,除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之外,其他各洲的足联包括很多的或者是绝大多数的会员协会在商务运作方面都非常差,只有国际足联能够达到几十亿美金的收入,每年财务的帐上都躺着几十亿美金,这个很可怕,也非常让人眼馋,那么其他会员协会得到承诺之后,肯定首先是从利益方面,再有就是其他国家足球的技术发展和其他技术支持,我觉得这些都是虚的。真正具体的或者说比较实打实就是空头的支票,最终依靠这些,他让很多会员协会把当时竞选的票投给了他,而欧足联,约翰松当时在欧足联他的地位还是非常高的,人气也非常好,但是在利益输送或者利益承诺方面,约翰松做的并不怎么样,所以说最终成功是布拉特。

大家听我讲了这么多以后就明白了,从他竞选第一次国际足联主席开始,实际上他一直在利用利益交换这四个字,在后来的任何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当中,他一切都是靠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利益承诺来确保自己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成功,当然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国际足联这个特殊的地位和足球,尤其是世界杯在整个世界上影响巨大,它的商机无限,国际足联的收入始终是处于一个让人非常惊讶甚至是羡慕的地步,也让其他单项的世界性的体育协会感觉非常恐惧的数字,就是说几十亿美金,有了这几十亿美金他怎么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都没有问题,所以说始终确保了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地位。

当然了,咱也不能否认布拉特在执掌的这17年当中,在发展第三世界足球国家方面,他的确是付出了很多,包括他有一个国际足联发展计划,这个发展计划就是向那些足球欠发达的会员协会进行政策和资金上的倾斜,当然了我们中国足球也是在这其中,当时国际足联每年会给每个协会40万美金不等,这是现金的赞助;国际足联每年派技术团队,代表团到各会员协会进行技术上的支持,进行技术的指导,最终也让国际足联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的贡献,这是布拉特在利益输送之外做的很多的事情,我们不能抹杀他(之前的贡献)。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