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特殊利益输送体系确保布拉特多年来高枕无忧

发布时间: 2015-06-17 16:23: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特殊利益输送体系确保布拉特多年来高枕无忧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布拉特这些年能够在国际足联主席这个位置上稳坐磐石,他是进行了很多利益输送,您觉得他这样的行为,对整个足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包括国际足联的权威会不会有损害?怎么评价他这些年的工作?

肖良志:如果不是牵扯到贪污腐败的话,我觉得他这种利益输送不会在它209个会员协会当中产生什么太负面的关系,因为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各会员协会,国家所在的协会组织都是民间的团体,不是政府的组织,所以说更多是市场化的,国际足联作为利益输送一部分,包括现金的分成,包括其他方面的技术支持,这些对于会员协会都是无可非议的。即便是这些现金承诺,包括足球发展国家每年可以得到40万美金的现金的投入,就是国际足联给他们,这些也不会说一些负面的东西,只不过布拉特利用了国际足联在资金上的优势,又利用了自己国际足联主席的身份,通过重大决策,把这些做成了决议性的东西,最终输送到各会员协会,这些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有问题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布拉特是通过利益输送本身然后给自己获得了最大的国际足联的政治地位,这方面增添了很多筹码,为他的竞选,这方面是毫无疑问的。

另外,问题不在这,问题是通过这些利益输送,让各会员协会,尤其是得到了这些巨大利益的协会,对于国际足联内部的很多问题可能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便是你知道一些问题或者是知道一些线索,也不会去穷追猛打,那么为什么欧足联包括当年的 约翰松,现在的普拉蒂尼就率领欧洲足联一众会员协会的领导对于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处处或者年年始终不断的在进行逼宫?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么欧足联他是富的流油,一个欧冠,欧冠的商机和商务真的是无限,欧冠在整个世界足坛的影响,可以说跟世界杯是齐名的,而且欧冠从水平本身来讲,它可能是大于世界杯的,因为欧冠顶级俱乐部这些球员是各国的国家队最好球员集中在一起的,不是说某一个国家的最好球员,所以说他的水平是更高,它的商机和商务是做的最好的,所以说欧足联、欧足联各会员协会在利益诉求方面肯定是弱于亚洲、非洲、美洲和拉美、中北美这些地区的。

所以说,在这样的前提下,欧足联就成了反对布拉特的先锋,一直在不断的进行逼宫。我说这些是为了说明什么,为了说明无论是欧足联还是其他的,包括美国、其他一些社会人士抨击国际足联和布拉特的原因,不在于利益输送,而在于利益输送表面掩盖下严重的贪污腐败,就是说披上这样的外衣,就让那些贪污腐败一直游离于人们的视线之外,而且越来越泛滥,最终到了美国扮演世界警察,最终带走13名官员,而且无一是冤枉的成分,这些人大多数是已经是承认了自己犯罪的事实。

所以,这些势力证明了布拉特个人肯定是难逃干系,另外一个布拉特这种利益输送体系,的确是保证了自己和国际足联在这么多年一直是高枕无忧。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