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美国牵头调查为报复国际足联?

发布时间: 2015-06-17 16:4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美国牵头调查为报复国际足联?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其实在国际足联当中,各大洲之间竞争还是挺激烈的,也有人提出本次抓捕行动幕后主导是美国,包括整个美洲足球,北美足球在世界足坛内好像没有他们美国在世界上影响力大,是不是美国想通过这次机会来提高自己在国际足球事物里的话语权?

肖良志:这个问题很多人包括很多专家还有很多社会人士在分析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仅仅限于分析,首先有些事情我们不能把它性质给它改变了,第一就是说美国是以惩治贪污腐败世界警察这个身份和角色介入到国际足联贪污腐败案件当中,那么试问大家惩治国际足联贪污腐败有没有问题?是不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是不是应该进行惩治的?当别的国家和别的国家警方不断的在推卸责任说,国际足联这方面,他们国家法律都勾不到,或者其他国家司法部门,公安部门、警察等等都管不了的时候,美国站了出来,对于游离于世界各国法律之外的独立王国性质国际足联进行贪污腐败案件的审理或者对秩序进行整顿,是不是为世界足球做了一件好事,这个是应该承认的,我们不能把惩治贪污腐败本身然后抛弃,只是从政治和其他各方因素去看待美国警方对于国际足联内部贪污腐败问题进行惩治案件本身。

所以说相信大家应该明白,惩治贪污腐败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一个美国作为世界警察,以这个身份介入到国际足联之后,那么国际足联过去几十年没有人管,想成为自由王国的这个时代就应该结束了,而且美国的这个案例也告诉大家,只要你想整顿,或者惩治贪污腐败和其他一些丑恶的现象,你就能找到法律的依据,因为这些贪污腐败本身,这些交易不可能是在一个太空上去进行,只要是在地球上国家进行,他就会留下证据,就会留下痕迹,只要是在这个国家地盘上去进行交易,我相信这个国家警方和司法部门就可以介入到这些丑恶的现象本身,铲除这些毒瘤。

另外一个大家肯定是在分析一个事实本身,足球在于美国,原来是排在第八位、第九位,现在可能是排在前五位,但是它还不是排在前三位,因为NBA、橄榄球、冰球等等在美国的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远远超过足球,这是一个事实本身。我相信你联系到这个事实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比如说美国足协或者美国足球在于国际足联没有什么太大话语权,真正的话语权可能都是在欧洲或者其他的相关的国家,让美国看着很不爽,这是一个联系本身,当然这个联系本身跟现在的事实是相符的。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想在国际足联拿到更多的话语权,包括我们中国足协,但是在国际足联拿到更大更多话语权你得有实力,你得有硬实力和软实力都要达到某一个程度以后,那么在国际足联才有更大的话语权,我相信美国不是不知道这个条件本身。

以美国足球,当然人家美国足球也经常打进世界杯,而且经常是打入世界杯16强甚至是8强,这个水平也不是很低了,但是跟欧洲和美洲这些强队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在这样前提之下,你想掌握或者说在国际足联取得更大的话语权还要做出更多努力,通过政治本身,我个人觉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毕竟国际足联它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社团组织,它不是行政机构,政治参与的本身现在越来越浓,因为布拉特一直是在跟各国政要,各国体育部门这些行政长官一直在进行交流,实际上这本身就是政治的一种体现。

所以说它已经具备了政治很大成分,但是国际足联还是相对民主的机构,很多事情必须通过选举,当然选举过程当中可以通过利益输送,可以通过更多承诺和空头支票来完成自己的拉票,不过还是我说的那句话,你只有具备了更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这种拉票和输送才能成为现实,所以说分析和事实本身没有错,但是美国它应该也很清楚,通过这种形式拿到更多更大话语权,这个机率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