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阿里王子如果当选将给亚洲足球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6-17 17:04: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阿里王子如果当选将给亚洲足球带来什么?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亚足联内部,其实也不是铁板一块,中亚包括东亚、西亚这些,他们之间可能也有一些,如果说阿里王子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您觉得对亚洲足球,整个亚洲内部会更加团结还是分裂更严重一些?

肖良志:我认为,他当选了国际足联主席对亚足联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他当了国际足联主席之后,所有的精力和所考虑利益本身,他的责任就是在于怎么把国际足联内部运转好,把世界杯搞好,把联合会杯和世界杯做的更成功,所以说他的精力不会说牵扯到任何一个洲足联过程当中去,因为作为国际足联不能具体干涉任何洲足联和会员协会具体的业务,所以说他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和亚足联业务本身没有任何具体联系,当然了他是作为我们亚洲出去的,一旦他当选了,作为亚洲出去的,对于我们整个亚足联以后无形当中的利益格局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影响,也就是说亚足联争取更大利益,并且有机会争取更大利益的时候,阿里王子肯定会对亚足联伸出援手,或者是在幕后在不违背国际足联章程规定的前提之下,他会做出最大努力。

无论是谁担任国际足联的主席,对于我们亚足联内部的事务,不能进行更多干涉。由于东亚、西亚和东南亚之分是存在的,只要这个地区之分存在,那么按照亚足联内部就会存在着巨大的利益纷争,无论是亚冠、亚热杯,还是世界杯预演赛,各个方面,包括名额、其他权力、权威等等方面只要存在着地区之分,就肯定着存在着利益纷争,表面上大家的团结是没有问题的。一旦涉及到具体利益的时候必定会产生各样的矛盾,这不光是我们亚足联,其实欧足联也是这样,非洲、拉美等等各个洲足联同样如此,因为只要你不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的时候,就不是铁板一块,就是分裂的。

所以不光是谁担任国际足联的主席,那么我们亚足联这种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只不过跟原来相比是不是有更大冲突的问题,比如哈曼在的时候他是非常强势一个人,对于西亚的利益还是照顾的非常多,那么就涉及到亚足联主席怎么进行权力和利益平衡的问题,我相信在原来哈曼的例子的基础之上,今后任何一届亚足联主席,都会进行利益格局的重新平衡,这个平衡也会导致地区的利益差距会存在,但是不会像以往似的那么大。萨尔曼现在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