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压在下任国际足联主席肩上的三座大山

发布时间: 2015-06-17 17:07: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压在下任国际足联主席肩上的三座大山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布拉特留下现在这样一个摊子,可以说算是一个烂摊子,他的接任者该怎么去接这个摊子,他应该做出哪些改变,国际足联接下来路应该怎么走?

肖良志:应该说对于国际足联今后的新任主席确实面临着一个非常大考验,首先,到目前为止国际足联内部都不知道美国惩治贪污腐败案件大火会烧到什么样的程度,会烧到哪些人,因为现在不断有消息在传出,还有更多人牵扯进来,所以到底有多少人深陷这个大坑当中,谁也不清楚,可能还会有更多人被带走,这就是首先新任主席一旦产生的话,就会有重新建立国际足联各个结构的问题,因为涉及到这么多重要成员,肯定是很多机构或者工作委员会工作受到了威胁,甚至是有了中断,那么他必须是重建国际足联的机构,包括人选,各个方面权力的分配。

第二,他必须通过一些新的改革措施,改变国际足联的这种受到特别大损失的形象,也就是说重新建立国际足联内部的秩序,重新找回国际足联的权威,这是一个无形的东西。并不是说像做一个具体的事情,只要把这个事情做好了,那么效果立即就有了,或者它不像种树,一年之后这个树就长大了什么程度,不像种瓜,说几个月之后这个瓜就结到这了,它不是,它需要一个非常长期过程。无形当中让自己的形象和这个权威慢慢进行恢复,这个他必须经得住考验,必须是蛰伏下来然后卧薪尝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

第三,他必须通过自己一些新政,让各洲足联和国家的会员协会,对于他这些政策进行认可,认为他这些政策能够对世界足球环境带来比较好的新的气象,同时必须明确世界足球和国际足联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也让大家知道,我这个方向是有利的,既有利于国际足联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足球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会员协会对国际足联重拾信心,因为这种贪污腐败,尤其是这个行贿受贿,而且这么大,那么多人,不是特别多的人就已经涉及到了1.5亿美金,这是相当庞大的一个可怕数字,这个数字肯定会让很多洲足联和会员协会对整个国际足联内部运作产生一个巨大疑问。

所以说,上述三个方面秩序如果新任主席让大家清晰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我相信国际足联统治力还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担心,大家当时对我们中国足协这么穷追猛打,对我们中国足协这么失望,现在我们中国足协之下的职业联赛,各届的上午运作,电视转播等等,各方面运作不是还是比较良性嘛,大家还不是特别支持嘛,现在就是特别支持。以国际足联的能力和地位,以及世界杯在整个世界足坛的影响力,我相信,无论是谁担任国际足联主席都不会说出现其他各会员协会和洲足联不相信或者是权威没法建立这么一个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