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足管中心4领导失行政级别承受改革阵痛

发布时间: 2015-08-21 10:21: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行政级别不再 足管中心4领导将承受改革阵痛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看来您是非常肯定这次改革对于整个足协的变化,您认为这样的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呢?而且又有谁在这样改革当中要忍受一些阵痛?

肖良志:你说到这个,我赞成这个改革。其实所有的人或者说绝大多数的人都在赞成这次改革,因为改革本身是好的,而且这种改革设计是没错的,当然了在执行的过程当中,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做得我们想象的那个地步,这个要走着瞧。刚才我讲到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的能不能做好,我们要接着看。你说的这个改革的受益者,实际上我认为我们所有的中国足球人和搞中国足球的人都是改革的受益者,因为当有了这次改革之后,国家层面的支持,再加上整个中国足球的资源比原来会更加扩大化,社会上各种力量,支持中国足球的力度也会比原来更大,国家层面的支持力度,包括各级领导对中国足球的支持力度,包括我刚才谈到的17个部委对整个中国祖海的支持力度都远远超过了以往,在这样的背景和前提之下,所有从事中国足球的人肯定是受益的,因为他们会面临更好的中国足球的环境,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过程当中,所有从事中国足球的人都会从改革的红利当中,分到一部分。改革的红利有可能直接,有可能是物质上的,有可能是其他层面的,有可能是无形的,所以说所有人都是改革的受益者。

你提到的改革的阵痛肯定要经历一个阵痛,因为任何一次改革都是利益格局的变迁和变化,任何一次改革都必然涉及到利益格局重新的划分,必然会让一些人受到冲击,因为凡是改革的时候,首先除了管理体制和机制之外,最核心的就是人,只要涉及到人,就要涉及到利益,只要涉及到利益,就会有阵痛。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强调的原有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四位领导,也就是从主任到三位副主任,也就是我们提到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副主席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他们四个人其实就是我们这次改革当中最大的阵痛,他们要承受,为什么呢?司局级行政级别没有了,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之下,一个人要从那么多的人海当中脱颖而出,升职到司局级干部的位置是何其难,大家也知道在我们行政体系之下,坐到司局级这个职位上,他享受得会更多,这个享受,不是说你非得说享受物质,享受什么,他在这个层面上,所有的给他的荣耀,包括尊严等等其他前途的问题,可能比现在他们没有了行政级别之后更好,可是作为司局级的领导干部,过去的司局级,他们必须受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必须接受组织的安排,当组织说你们四个人都必须留在中国足协,你们的行政级别也没有了,你们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也就是国务院行政体育部门的代表派驻到中国足协或者今后到中国足协的领导机构中任职可能不是他们个人的意愿,可能是来自于上级组织的安排,当然了这四个人表现的党性还是比较强的,都服从了组织的安排。但是我是跟他们比较熟悉的,从我个人的角度讲,我觉得他们是这次改革当中最大的受到阵痛的人,而且这种阵痛可能不是一时半会,因为当你从一个位置上突然下来之后,这个人无论从心理上,心态上都受到冲击,发生一些变化。

另外一些阵痛,就是说很多中层干部,他们是在原有的体制之内,是事业编制,说白了,他们是正处级或者是副处级干部,还是刚才那句话,在茫茫人海当中,你坐到正处级或者是副处级干部,也是不容易的,也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之后才能坐到这个位置。当有一天突然之间这个位置没有了之后,我相信任何一个人他的心中都会有很大的失落感,好在刚才我讲到了这次改革是所有人都会受益,当把他们推向社会,成为社会人,成为聘任制,走向社会化,市场化的时候,另外一个,他们也必须考虑到在中国足球形势相对比较好的情况之下,他们会比原来更有地位,更有尊严,因为你只要把中国组就水平提高上去了,只要把整个中国足球的体系搭建得更好,他们的威信力和公信力就会更高,他们在社会上受到的尊重程度也会更高,因为谁都不要小看足球的力量,足球作为实际上第一大运动,它的魅力所带给从事足球的这些人的光环和荣耀,也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有利也有弊。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