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俱乐部有多大话语权看年底改选

发布时间: 2015-08-21 10:4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俱乐部有多大话语权看年底改选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现在改革的政策已经出台了,具体的改革,接下来进一步的方案由谁来领导,俱乐部在其中又有多大的话语权呢?

肖良志: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在中国足协8月17号国家体育总局宣布脱钩之后,实际上所有的人都变成了协会组织的人,他们所有人的行政级别都已经不复存在,当然除了中国足协主席,也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之外,因为他还要受上级组织今后如何对他进行安排的问题,我们暂且不表,其他的人都已经是成为协会化的人,就是协会的人。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这些中国足球协会的人在这之前,本身就已经有改革的小组,这个小组包括了总局的人和中国足协的人,他们会具体地设计今后中国足球的改革具体的管理措施与办法,所谓的改革具体措施与办法就是说接下来人员怎么安置,财务体系怎么搭建,过去的运营模式如何进行改变,出台相关的文件,也就是说在改革方案里说的中国足协五个非常急需的文件,另外它五大自主权如何去进行运用,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规章制度放在这,才能规范今后中国足协的运作。

其实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第一人员的安排,因为跟过去相比,今后中国足协原有的这些人就是未来中国足协秘书处的常设的机构的工作人员,是一个执行机构,所有人员今后要执行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执委会的决策,秘书处没有重大事项的任何决策权,只是一个执行的部门,所有的人都在这个执行部门当中。在这个执行部门当中,今后要实行专项委员会的治理,成立各个专业委员会,这个专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的人具体去执行专业委员会在业务方面的决策,所以说这些部门要重新进行设置,人员要重新进行归理,什么样的人到什么样的部门,这个就是需要中国足协进行设置,接下来必须要做到这块。第二个,接下来必须要做好改革之后,这些人员既然舍弃了过去的比较好的事业编制,走向市场之后,你必须让这些人他的薪酬跟市场上要接轨,所以说在这样前提之下,他必须要设计好中国足球协会的薪酬制度。第三个,怎么进行运营管理,这个运营管理必须要求中国足协设计出一套真正适应目前现代化、市场化、社会化的运营管理的规章制度,这个制度也正在建立当中。这些建立好之后,整个足协内部就捋顺了,所有人员的关系也会捋顺了,当然了如何安置这些人,让这些人在中国足球协会这种纯粹协会化的组织当中,找到归属感,我觉得靠的还不是行政命令,靠的还是这些人对我们整个足球是否是真正的热爱,他们其中的绝大多数在填志愿的时候都愿意留在中国足协,说明他们是热爱的,在动员方面没有存在其他的问题,我刚才讲到三大方面,是中国足协必须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后你还问到关于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足球协会当中有没有更大的话语权,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实在我们改革方案当中,尤其是足协的改革方案当中,已经明确表示了今后要增加职业足球这些人士的话语权,也就是说今后要增加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协领导机构当中的话语权,年底的时候,他会对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也就是领导机构进行改革,这个改革不是说改选,不是说重选,改革只是改选,让那些在体育局担任要职,但是在地方协会俱乐部没有职务的这些人,不再继续留在执委会,执委会当中增加法律界、经济界和有职业足球有关的这些人士的地位,让他们进入执委会,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具备相应的话语权,这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变化,过去我们一讲到中国足球协会开会就是会员代表大会,过去中国足球协会的会员是不包括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所有的会员都是在中国足球协会注册的那47个地方会员协会,我一讲大家可能都听明白了,大家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会员代表大会里还没有这个地位,没有任何的话语权,召开足代会他们只是列席足代会,他们不是作为正式的代表参加足代会,这是因为过去足球协会的章程规定的,它的会员只有这些会员,就是地方的协会,今后中国足协还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紧迫的工作就是重新修订修改完善我们中国足球协会的章程,这些章程里会对这些非常具体的规范。至于说话语权能大到什么地步?有几个人进入到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的领导层,我们还要看年底的改选或者是增补,或者是递补会上,对执委会的改变。大家都知道过去的执委会基本上是地方体育局或者地方协会的这些领导在担任执委会的职位,去年改选之后,有个别原来退役的著名运动会,比如说孙雯,还有一些社会人士,包括其他层面的人进入了,但是比例相对比较少,更多的是中国足球协会和地方体育局和地方协会的这些领导,而我们职业俱乐部在过去每年所有俱乐部参加的联赛工作会上,分组讨论的时候,我知道,因为我去过好多次,他们都跟我讲关于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协会重大决策话语权的问题,现在也是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今后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协会执委领导机构当中会占据一定的地位,这个就像是中国足球协会脱钩国家体育总局一样,也是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