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马健:要利用身体对抗来遏制对方的高命中率

发布时间: 2015-09-26 19:2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2015年男篮亚锦赛正在长沙举行。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全力争冠,直接进军里约奥运会。然而,伊朗、韩国、菲律宾等强队实力不俗,面对他们的中国队队员有一半以上是首次参加亚锦赛,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本期体坛会客厅邀请到了前男篮国家队员马健与我们一起聊一聊本次男篮亚锦赛的情况。

    马健:大比分的落后,其实当你给韩国队任何一个机会.韩国队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经验,在篮球场上,球商非常高的球队,他们非常清楚的自己的一些不足,比如身高的不足,跟中国队去比身高,他们肯定有不足,比如说篮下的一些优势进攻他们也没有,所以在这个时候韩国队从我们那个年代到现在都是非常耐心,球的转移非常合理,他们人的移动也非常的积极,但是篮球场上上半时整个现象表现的是什么,就是我们有身高,但是我们的身高并没有转换成优势,有的时候发现甚至还成为了一种弱势。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移动,他们没有利用身高,他们没有利用体重,他们没有利用身体的对抗这些优势,所以在这个时候给了韩国队,就是每个人一出手的时候,像篮板球这样,其实上半时我们整个的防守篮板和对方的进攻篮板这种比例是输给对方的。如果让韩国队抢到更多的篮板,也就是获得更多球权的时候,他们的进攻命中率又比我们高。我们上半时看到我们的命中率大概跟人差了一半,人家是差不多是60的投篮命中率,我们是30几。这样一个比例的时候,你跟韩国打,你显然要输十几分,下半时最主要的其实我们不光是封了,封完以后我们还顶了,你的身高优势首先是封盖的优势,就是绝对的高度,同时你有身体对抗的优势。就是整个你来看到这个现象的时候,就是给了对方的球权少了,又影响了。因为投篮最怕什么,是有对抗的投篮,他的命中率一定会下降。所以其实在这个时候,你要去学会把你的优势发挥出来,因为在篮球场上永远讲“强打弱点”,我觉得他在第三节、第四节的翻盘来自于我就是靠实力赢你,我有这样的身高,我有这样的能力,我能抢到篮板,我能盖到你,你就攻不下我。在这个时候,其实中国队就把自己的上半场看似只有身高,下半场是身高加优势就利用出来了。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