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第31届香港金像奖落幕 《桃姐》成最大赢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第31届香港金像奖落幕 《桃姐》成最大赢家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昨晚举行。颁奖结果并无多大悬念,《桃姐》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编剧五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龙门飞甲》获得最佳音响、最佳动作、最佳剪辑、最佳美术、最佳视觉效果五项技术奖。大热门《让子弹飞》最终仅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

  与前两届相比,获得本届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的作品整体水准较高,许鞍华《桃姐》、杜琪峰《夺命金》、徐克《龙门飞甲》、麦兆辉《窃听风云2》、姜文《让子弹飞》均属高口碑的佳片。《龙门飞甲》是导演徐克重又崛起影坛的新作,也是华语3D电影的标杆,内地票房突破5亿元。但该片因剧情偏弱而败给《桃姐》,未能获得最佳影片奖。

  此次许鞍华还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也是她继《天水围的日与夜》之后再次获得该奖。如果说好莱坞电影往往是制片人驾驭一部作品,那么,华语电影则更多是由导演来控制。但此次徐克导演《龙门飞甲》的成就,更多在于技术的掌控和演员调度。相比之下,许鞍华的《桃姐》尽管显得有些平淡,却依然胜出,可见评委对该片的喜爱。

  这届最佳男演员提名竞争异常激烈。刘青云曾多次获得金像奖提名,一次荣膺影帝桂冠,是深受圈内外人士喜爱的演技派演员。此次他凭借《夺命金》和《窃听风云2》获得两个提名,而《让子弹飞》则送出姜文和葛优两位大腕参选。刘德华曾两度在金像奖获得表演奖项,在不久前的台湾金马奖上也当选最佳男主角,此番延续好运气,再次获封影帝头衔。

  跟影帝奖项的激烈竞争不同,本届金像影后早已公认是叶德娴的囊中之物。此前叶德娴先后获得威尼斯、金马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演员,一路获奖所向披靡,而此次舒淇、汤唯、高圆圆、周迅四位女星只得沦为“绿叶”。有意思的是,近几届金像奖影后先后被鲍起静、惠英红、刘嘉玲、叶德娴四位大龄女演员捧走,这也体现了老中两代香港女演员的实力。但该奖项一直看不到新面孔,也更加凸现香港女演员青黄不接的严酷现实。

  文艺快评

  又一次纯正港片的胜利

  近几届的金像奖中,这届颁奖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有太大争议,因为每部提名影片质量都较高。在香港电影持续走下坡路的大情形下,仍然要保持金像奖的既往水准,并非一件易事。记得上一届金像奖,就曾因怀旧色彩过于浓郁而显得趣味保守,也遭到内地影迷的质疑。从这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大奖来看,金像奖似乎维护自身传统的同时,又试图为香港电影寻求复兴尽一己之力。

  有别于台湾金马奖将目光锁定于整个华语电影,金像奖从设立之初,就旨在奖掖香港电影,本土色彩极强。近十年来,香港电影已滑向最低谷,每年推出的纯正港产片少之又少,较往昔辉煌时期不可同日而语。本届只有《桃姐》、《夺命金》算是本土港产片,但其品质都很高,口碑和票房双赢,且有创新之处。《桃姐》夺得最佳影片奖,这也表明金像奖的眼光仍然放在本土,力挺纯正的港产片,希望港片重现生机。

  此次《龙门飞甲》则是一部合拍片,最终仅获得一些技术类奖项,仍然让人有些意外。近年来香港电影人集体北上,合拍片已成为最重要的电影类型。此前合拍片《叶问》、《十月围城》都曾获过最佳影片奖,此次《龙门飞甲》未能延续这一势头,确乎有些遗憾,而由此暴露出的当前合拍片存在的缺陷,理应引起两地电影人的反思。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北京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