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古发现

《故宫100》:揭秘皇宫后妃甄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23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故宫100》 甄选后妃


  2012年1月1日,百集纪录片《故宫100——看见看不见的紫禁城》将在CCTV-9纪录频道及CCTV-1综合频道播出。故宫不仅是皇宫,更是一座博物院,是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基地。此次《故宫100》总导演徐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故宫这一纪录片题材宝库,和以往《故宫》纪录片的影响力打造品牌效应,制作《故宫》第二部《家在紫禁城》、故宫3D电影以及一系列的延展选题。”

  《故宫100》的拍摄团队曾拍摄过多部大型中国文化纪录片,其中就包括了广受好评的《故宫》《颐和园》《外滩》等。徐欢告诉记者,以故宫为题材的系列纪录片的创意,是以故宫为源泉,延展到整个华夏大地,从古到今,传达一个“大故宫”的概念,讲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瑰宝,在这个意义上,故宫成为中华文明的缩影。“我们期望,能够以不同手法将中国文化输出,影响国际。”据介绍,《故宫100》讲述了故宫内一百座建筑的命运,呈现故宫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一百个空间故事建构一个故宫的全息建筑影像系统。

  与以往的纪录片形式有所不同,一百集的《故宫100》每集长度只有6分钟,“这是我们考虑到现代社会传播的需要,对制作短纪录片的一种探索。”徐欢说,“以前我们提到纪录片都是八九十分钟的大片,短纪录片其实更适合现代媒体和新媒体的播放需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短小精悍的纪录片形式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而且我们的节目长度和节目形式都是灵活可变的,根据不同的播出环境可以将小故事整合变成长纪录片。”

  徐欢说,与以往展现故宫的纪录片相比,《故宫100》更侧重于对建筑空间的现代解读。“我们选取了木构建筑中的100个点,让观众可以看见以前看不见的故宫,一些被忽视的意象美学功能,讲述这些宫殿中的动人故事。从内容上讲,《故宫100》是对故宫这座文化建筑一次现代意识的解读,它既是一种皇权的体现,同时又是千年文化的积累。我们想呈现给观众的,就是它作为历史建筑的辉煌一面,以既富现代感又多样的方法,把紫禁城建筑的功能、意象及美学价值演绎,进而推升中国文化中的普遍意义,面向世界,令观众产生共鸣。”

  从拍摄和表现手法上,该片也有许多独到之处,“现在的观众对于各种形式的纪录片都有所了解,这次我们在内容和画面上推陈出新,大量运用特殊摄影手法,让观众从一个‘陌生的视角’,看到一个‘看不见的故宫’。说到底,技术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手段让大家看到其中的文化意象。”同时,在实景拍摄之外,此次在《故宫100》中还加入了许多动画创作,“有时候对于文化意象的解读是没法用实景去呈现的,所以我们邀请了一个香港团队专门制作动画,去完成对文化意象的解读,同时通过故事化的叙述技巧,尽量把这几分钟的纪录片做得生动。”

  “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素材,并加入更活泼的表现手法,如动画和特殊摄影,再开发儿童版本,吸引小朋友观众。”——用徐欢的话讲,《故宫100》的传播价值,或许就体现在对于年轻观众,甚至是青少年观众的关注。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