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行者

行者:我们替你闯世界——抢来的新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17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强抢民女是吉尔吉斯斯坦一种传统结婚方式。男人强行把女人掳走,带回家当作妻子。这种绑架式结婚恐怖野蛮,让很多女孩受到侮辱,甚至选择自杀。行者跟拍当地一名男子抢亲始末,真实呈现传统习俗笼罩下的现代婚姻。

“抢新娘”是吉尔吉斯青年男子寻找妻子的一种传统形式。虽然自1991年吉国独立以来,这一习俗已不再合法,但如今又呈现上升趋势。有人认为,这是重新找回民族认同感的一种方式。也有许多人指出,如今随着婚礼开销的不断上升,抢新娘能够有效降低结婚成本。据了解,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平均每场婚礼的开销超过8000美元,而吉国人均月收入还不足200美元。一些父母为给孩子办个隆重的婚礼,不得不向银行贷款,甚至借高利贷。还有人为了举办婚礼不惜变卖家产。由于结婚费用过高,所以许多地区至今仍保留着这项古老的抢亲风俗。

尽管“抢新娘”在吉是非法行为,但几乎没有人因参与此事而获罪。不过,一旦在抢亲过程中发生暴力袭击或者强奸行为,那么相关当事人就可能面临刑罚。有些吉尔吉斯人甚至相信,“好婚姻都是从眼泪中开始的”。所以现在很多人在多次追求女孩未果的情况下,干脆动手抢亲了事。而由此造成的后果是,很多被抢新娘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有些人甚至选择自杀,但却很少有人去追究男方的责任。

伴随抢亲而衍生的另一个问题是早婚。据联合国相关资料显示,在吉尔吉斯斯坦,有超过12%的女孩在18岁以前出嫁。这一比例在农村地区更高。贫困的父母通常认为,早婚对自己的女儿有好处。但实际上,这妨碍了女孩们未来的发展,限制了她们对人生的选择,也损害了她们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