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语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人民网华盛顿2月14日电(记者杜尚泽、温宪、王恬)当地时间2月14日上午,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的诚挚问候。他说,胡锦涛主席委托我向总统先生转交他对您不久前来信的复信。胡主席在信中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强调2012年对中美两国和中美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表示重视总统先生就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所表达的意见,重申愿与总统先生共同努力,落实好他去年年初访美期间与您达成的共识,把握机遇、克服挑战,把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好、发展好,推动中美关系继续稳定发展。

  习近平说,总统先生就职3年来重视并致力于推进中美关系,多次表示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习近平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积极发展势头,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世界上也产生了重要积极影响。我希望通过此访,促进两国关系沿着胡锦涛主席同总统先生一道确定的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说,今天上午我和拜登副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们再次确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我们两国利益至关重要,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做朋友、做伙伴,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项。中方期待同美方增进信任、巩固共识、扩大合作、管控分歧,希望本着平等协商、双向互利的原则继续以对话与合作而非保护主义的方式处理彼此经贸摩擦,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双方也要多协调、多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共同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作用。

  习近平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和中美关系大局。

  奥巴马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美,感谢习副主席转交的胡锦涛主席的亲署信,并回顾了去年以来与胡主席、温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会晤交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所取得的进展,请习副主席转达他对胡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与胡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奥巴马表示,我坚定地致力于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美方欢迎中国和平发展,认为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奥巴马重申坚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主张,希望看到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继续发展。奥巴马说,在当前形势下,美中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至关重要。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和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的对话、协调与合作。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林顿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