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美关系

[新闻1+1]中美关系:“叙”旧布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新闻1+1]中美关系:“叙”旧布新!

  2月13号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美期间,习近平将会见奥巴马总统,同拜登副总统举行会谈,还将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前政要等政界人士,并与美国社会各界广泛交流。

    首都华盛顿,中部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小镇,西海岸加州的洛杉矶市,从东到西的密集行程,预示怎样的期待?

    习近平说,40年前中美交往大门重新打开,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40年,超出了当初最乐观人士的预料,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如何继往开来?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我此访是为落实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

    《新闻1+1》今日关注中美关系“叙”旧布新!

    CCTV消息:今天是2月14号,是西方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针对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美国就有人拿这个日子说了这样一番话,很有意思,白宫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格林说,这像是一场约会。美中关系或许曾经发生了许多不愉快,但每隔一段时间两国领导人都要聚到一起,告诉对方“我仍然爱你”,或者即便“我不爱你”,但至少我仍然会与你合作,我们还要保持这种关系。

    这句话在2月14号这样的节日里听来格外有趣,其实对于中国来说2月14号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刚是今天早晨当地时间8点半。今天上午对于习近平来说活动是重中之重,要见拜登,之后要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我们一起关注习近平副主席的行程。

    当地时间13号下午,美国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常务国务卿伯恩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国务院礼宾司长马歇尔等美方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候,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也在机场迎接。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我此访是为落实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我带来了胡锦涛主席和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诚挚问候。

    习近平说,40年前中美交往大门重新打开,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双方能否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事关两国和世界的未来。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与美方就此做出积极、务实的探索,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也期待着同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对话交流,共议合作,厚植友谊。

    40年前,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发表,中美两国共同开创了对两国乃至世界格局带来深远影响的大事件。而40年来,中美关系的巨大发展大大超出了当初最乐观人士的预料,时至今日已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这个时点上,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访美国也就格外引人关注。

    当天晚上,习近平副主席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前财长保尔森,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热津斯基、伯杰,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等。

    当晚的会见在座的美国前政要,都在不同时期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这也受到了习近平的积极评价,并希望他们为增进两国友谊继续做出努力。习近平说,在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合作和协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和重要。中美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元首基于中美共同战略利益,和对世界大事的客观判断做出的战略决策。双方应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使合作伙伴关系走稳、走实、走远,确保中美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就此,习近平谈了四点看法:

    一要镜鉴历史,倍加珍惜和继续遵循中美建交40年来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

    二要登高望远,本着对历史、对人类负责的精神,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处理中美关系。

    三要互尊互信,充分考虑对方利益和关切,坦荡和真诚地进行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美方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采取有助于增进互信的实际行动对待中国,慎重妥善处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

    四要互利共赢,在两国经贸合作上着眼大局,优势互补,用积极和建设性的方法处理分歧和磨损。

    基辛格等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问美国,表示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未来意义重大,相信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们认为美中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日益复杂、挑战不断的世界,美中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和互信,拓展双方在全球层面及诸多领域的合作,妥善处理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作,推动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这有利于美中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而就在习近平副主席到访美国之前,布热津斯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中美关系就曾表示,“我们必须培育它,我们必须促进它,我们必须扩展它。”

    主持人:刚才节目一开始就说了,今天此时此刻是美国当地时间2月14号上午8点38分。今天上午习近平副主席的行程可以说是这次访问当中的重中之重,因为要跟拜登会晤,接下来要见奥巴马。

    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情况要连线本台驻华盛顿记者王冠。王冠,你好。

    王冠(本台驻华盛顿记者):岩松,你好。

    主持人:中间恰恰是一个时差的时间。今天上午是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的重中之重,美国方面的准备情况如何?

    王冠:这次美国方面接待习副主席的规格相当高,拜登副总统亲自参与敲定这次习副主席的访问行程。其实直到昨天很多访问的细节还在敲定当中,比方说在洛杉矶是否会观看湖人队的比赛,去艾奥瓦州哪个农庄,今天早上,再过一个多小时,习副主席将会见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陪习副主席参与全程的会见。在这之后,习副主席下午将去美国国防部,在国防部也将有整个礼炮仪式欢迎习副主席。

    这次之所以相当高的规格,在前天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很多人问为什么拜登副总统会专程去加利福尼亚、洛杉矶陪同副总统?因为拜登副主席从来没有跨州接待过外国的领导人,白宫方面强调了一个词,在中文里面或许最接近对等,或者说礼尚往来,因为他们说拜登副总统去年在中国访问的时候,不论在北京还是成都,都获得了北京方面非常热情周到的访问,这次他们对习副主席也是礼尚往来。

    主持人:几乎是拜登副总统全程要陪同习近平副主席。

    第二个,据你这几天的观察,美国不管是舆论方面还是社会方面,对这次习近平副主席到访关注的重点会是什么?

    王冠:现在是大选年,影响和塑造美国舆论的关键因素就是美国媒体。在共和党方面,不论是罗姆尼还是其他的竞选对手,在竞选机会上、辩论上,或者是参加电视的头条新闻上都可以看到,他们对中国其实都有很严厉的顾虑还有指责。指责中国所谓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美国人很多担心他们的工作机会被中国抢走。这次访问,习副主席会去艾奥瓦州,会凸显在农业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正在增加,因为过去两年美国对中国农业出口增加了200%。除了贸易方面,中美可能会面对的分歧,两国领导人的讨论方面、文化方面,两国也在不断交流,特别是年轻,前年美国国务院启动了“百万人强”计划,在未来四年当中,美国计划将派大约有10万美国留学生去中国学习汉语,也希望在这次习近平访问期间,在洛杉矶会访问中文学校,美国民众也会期待,特别是年轻人期待会不会有类似的“万人强”计划出台。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冠这个段落的介绍,接下来还会有问题向你咨询。

    从2002年一直到现在,这十年期间,这是国家副主席第二次访问美国。上一次是胡锦涛副主席,不妨来比较一下这十年的变化,上一次胡锦涛副主席在访美的时候,是中共十六大之前,2002年4月份到5月3号。这次习近平访美是十八大之前,而且比上一次早了,因为是2月份。上一次胡锦涛副主席从西到东又到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程,这次同样从华盛顿再到洛杉矶,也是从东到西。而且要会见州长,包括市长,会见侨界。在官方活动方面有相似的,比如访问五角大楼、金融界、上界、参众两院等等。习近平副主席要参加。在民间活动方面,上次可能因为911要去恐怖袭击的遗址等等。这次参观农场,并且有可能要看NBA,大家知道最近一个华人林书豪在美国正火着。

    访问背景特别值得关注。这次习近平副主席在访问美国之前,中美关系出现了很多让人担心的地方,其实时代在变,每一次访问都会有很多面临挑战的难题。比如在十年前,当时胡锦涛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也面临着美国侦察机跟中国军机相撞,美国宣布对台武器军售。这次像朝鲜领导人更迭,伊朗核危机,中俄否决叙利亚决议等等,其实也有很多挑战摆放在中美之前。

    接下来针对这次习近平副主席的访美,我们要连线采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曲所长,您好。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您好。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这次习副主席访美的时机和美国方面提供的很高规格?

    曲星:最重要的是今年是尼克松访华和《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这40年来,中美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贸易、教育、人文等等都有了非常实质性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今年中国共产党也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访问一定是承上启下的,怎么样落实中美国家元首达成一些共识的非常重要的访问。从实际上来讲,这两点非常值得关注。

    主持人:曲所长,我看到了一个细节非常感慨,而且这个做法很“中国”。我给定位,如果轻松一点说,期待未来中美两国元首之间或者说领导人之间的访问,应该用习近平的这三个词来说,习以为常,经常走近,平常心去看待。但是可以翻译成一句话来说,结识新朋友,但是不忘老朋友。习近平副主席一到美国时差还没倒过来,马上见了包括基辛格在内的很多过去美方推动中美关系前行的老朋友,像保尔森等等,您怎么看待第一个动作就是见很多的老朋友?

    曲星:这里边确实体现了非常深厚的中国文化信息,也体现了非常重要的政治信息。从文化信息来看,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非常重视过去传统的友谊。这几个美国的前政要都是在非常复杂和困难的时期,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或者摆脱困难做出过实质性贡献的。

    基辛格第一次访问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后来布热津斯基在建交前夕访问,当时美国国内非常大的争论,美国的外交重点究竟应该放在哪里,不一定要放在中美关系上,但布热津斯基力排众议说服了卡特总统,向中国表示,向邓小平主席几次阐述,有意说美国的决心已下。斯考克罗夫特在1989年非常复杂的背景下,下半年两次访问中国,试图寻找中美关系摆脱当时困境的一些出路。这样的信息,这些人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习副主席下飞机以后,首先跟这些人进行会谈,表示不忘他们过去对中美关系做出的贡献,也希望他们在今后继续为加深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做出继续的努力。

    主持人:曲所长,中美关系,刚才在列举十年前胡锦涛副主席访问的时候当时也有很多棘手的难题,表面上看比现在似乎更加棘手。但这一次,看背后的大屏幕,尼克松访华40周年,欧债危机严重,中美关系积极、稳定中有复杂因素,包括美国军事在亚太布局,国际局势也非常复杂,叙利亚、伊朗、朝鲜等等,您怎么看待此时此刻的中美关系?

    曲星:中美关系历来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是在波浪中向前推进,在螺旋式向上发展。所谓波浪形就是中美之间有一些比较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一时还不能找到有效的办法完成把这些障碍克服掉,正因为这样,所以过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就会发生波浪。所谓螺旋形,就是出现了波折以后,两国领导人又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转还,让关系保持一个始终向上发展的趋势,应该说现在这个时候同样也是这样。

    继去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达成了两国关系新的定位,去年5月份中美两国的第三次战略与经济磋商,分别在战略领域和经济领域达成了几十项的成果。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把这些成果一项一项往前推进,继续落实,所以这次访问体现了中美关系这么一个特点,也尤其体现了双方高层领导希望关系往前发展,把矛盾加以控制,不同的意见进行交流的政治意愿。

    主持人:这一次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也有很多很独特的一些细节,包括文化方面的交流,尤其是重回故地。

    我们接着关注。

    习副主席访美期间,将同美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和会见,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我们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此次访问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刘为民如此回答记者有关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提问。在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以及国会领导人会谈论哪些问题?这无疑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而与此同时,本次访美期间,除去华盛顿外的另外两站也同样引人注目。

    今年1月7号,莎拉·兰德接到了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她得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造访艾奥瓦州,并希望和当年在卡斯卡廷结识的老友相聚。

    莎拉·兰德(美国居民):能够接待他的到访,我们感到很意外,也十分荣幸,他(习近平)依然记得我们曾经的款待。

    作为卡斯卡廷小镇两万居民中的普通一员,莎拉·兰德对于习近平副主席的到来有些意外,但也很兴奋。这个小镇所在的艾奥瓦州,地处美国中部大平原地区,是美国著名的农业州之一。而在正式访问美国之前,习近平副主席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也提到了此处。

    “1985年,我在河北省工作时曾访问过美国艾奥瓦州,考察当地玉米种植和加工,有几天还住在当地居民家中。美国的先进技术,美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勤劳淳朴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使我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加强交往的重要性,也增进了我对中美关系的了解和认识。”

    在回答之中习近平表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而在离开艾奥瓦州之后,习近平副主席还将访问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市。地处太平洋边的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是西部工业中心城市,也是美国与亚洲的进出口贸易中心,这里是中美经贸关系的见证者。数据显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贸易额增长180多倍,过去十年,美国对华出口累积增长468%,为美国增加了300多万个就业岗位,美国50个州中有47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达到三位数甚至四位数。

    关于中美经贸合作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关系高度相互依存,本质是互利共赢,当然在中美经贸交往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摩擦和分歧,这就需要双方通过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协调妥善处理。

    从政治中心华盛顿到中部农业大州艾奥瓦,再到面向亚太的工业城市洛杉矶,中美关系——这个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如何能够互利共赢格外引人期待。

    主持人:27年前,习近平副主席到过艾奥瓦州,这一次重游故地。

    针对这个话题,接下来要连线在华盛顿的本台记者王冠。王冠,据你的了解,艾奥瓦州在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州?当地为习近平副主席的到来在做哪些准备,尤其我们关注普通民众的期待?

    王冠:艾奥瓦州之所以出名,在美国国内因为它是每四年第一个举办美国总统初选的州。艾奥瓦州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在密西西比河和密苏里河之间有“美国粮仓”之称。但是这一次习近平副主席的到访,不能不提一个人,就是兰德女士,她已经73岁,她当时是艾奥瓦州姐妹城市友好委员会主席。她在最近接受采访的时候,还回忆到当年习近平访问的时候,她为习近平等人准备的晚餐是牛肉、土豆泥和苹果派。这次她也会召集参加当时习近平所在的河北代表团聚会的镇上居民,大约有几十个人,规模很小,参加五天之后在艾奥瓦州的一个私人聚会。还有当时的房东现在已经不在艾奥瓦州,而是搬到气候更好的佛罗里达州,但是这次为了习副主席的到访,他们将专程飞回艾奥瓦州,欢迎习副主席。

    艾奥瓦州是一个美国中部的小州,很少有外国人。我们今年去报道共和党的初选,在那里中国人也不是那么多,但是这次为了习副主席的到访,在当地首府梅因市的万豪酒店专门设立了两个中文频道,也是体现了这次东道主对习副主席和代表团的周到安排。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冠在华盛顿给我们带来的报道。

    针对这个话题还是要连线一下曲星所长。曲星所长,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非常在意和民众之间的交流?

    曲星:这里边传递了中国文化的又一个信息,着眼于人民,着眼于民间。习副主席在27年前作为一个县委书记到美国的艾奥瓦州去访问,结识了当地的一些普通民众,而且在一个普通民众家里住了几天,这一次他故地重游,让美国人感觉到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同时作为中国的国家副主席,他又向美国民众传递了一个政治信息,中国国家领导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民之间的友谊。

    从中国外交历来的传统,当年周恩来总理多次强调着眼于人民,因为政治家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更,但人民是永恒的。所以中美之间的友好合作需要政治家之间的努力工作,同时也需要一个非常深厚的民间基础。

    主持人:非常感谢曲星所长给我们带来的分析。

    其实有人说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变得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