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习近平访美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新华网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 葛相文 支林飞)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正式访问美国之际,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10日在华盛顿接受中国常驻美国主要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对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业遂说,应美国副总统拜登邀请,习近平副主席将于本月中旬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是今年中美间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美双方都高度重视这次访问,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习副主席这次访问一定能取得成功。

    张业遂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保持了总体稳定,并且取得很大发展。另一方面,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总的来看,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张业遂说,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一个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共识。随着合作深入,中美两国利益联系日益紧密,两国拥有的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多。无论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方面,中美两国都需要并可以更好地进行合作。

    张业遂表示,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还需要妥善处理好摩擦和分歧。关键是中美两国要相互尊重,特别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时要加强对话和沟通,增进互信,避免误判。

    张业遂还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通过自身发展损害别国利益。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中国的发展会给中美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他说,相信中美两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