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中美关系“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新社华盛顿2月14日电(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用这句中国流行歌歌词形容中美关系,表示中美双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和发展好合作伙伴关系,树立一个“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典范。    

  华盛顿时间14日中午,习近平出席美国副总统拜登及国务卿希拉里为他及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午宴。当天早些时候,他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副总统拜登举行了会见会谈。

  习近平在午宴致辞时表示,他与奥巴马及拜登达成不少新的重要共识,双方认为中美要始终抓住共同利益这一主线,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合作伙伴之路。

  他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建设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一项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开创性工作,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或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中国有句流行歌的歌词是这样唱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相信,中美双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和发展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不同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建设积极合作关系树立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典范。”习近平说。

  他表示,今后为走出新型合作伙伴之路,中美应坦诚相待,加强对话沟通,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与时俱进,扩大务实合作,同时应面向未来,密切人民交往,加强协作,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