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问议题

习近平与爱尔兰总理肯尼共同出席中爱经贸投资论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1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2月20日,正在爱尔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都柏林与爱尔兰总理肯尼共同出席中爱经贸投资论坛并讲话。这是习近平与爱尔兰总理肯尼握手。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都柏林2月20日电(记者钱彤 霍小光 熊思浩)当地时间2月20日,正在爱尔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都柏林与爱尔兰总理肯尼共同出席了中爱经贸投资论坛并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爱两国工商等各界朋友为促进中爱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积极贡献,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他说,长期以来,中爱两国坚持平等相待、互信互利,树立了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民间交流更加活跃,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中爱双边经贸合作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断扩大的双边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增进了双方交流,加深了彼此友谊。

    习近平说,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实施2011年至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内市场规模、进口规模和对外投资规模都有很大增长,这将给包括爱尔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希望两国企业家抓住机遇,把深化经贸合作作为促进经济共同发展的着力点和两国关系新亮点。习近平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扩大双边贸易,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双方可以共同努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积极发挥中爱经济和产业互补优势,寻找服务贸易合作新的契合点,挖掘更多具有针对性和互补性的产品和服务,充分释放双边贸易的发展潜力。

    第二,加强相互投资,拓宽投资合作领域。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应继续为两国企业加强相互投资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拓宽投资领域,创新投资模式。我们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爱投资,也欢迎更多爱尔兰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机遇。

    第三,发展高新科技,拓展新兴产业合作。爱尔兰在软件开发、信息通信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产业集群优势和成果转化能力。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技术创新。这方面合作可以成为中爱经贸合作的重点。双方企业家应该抓住机遇,在拓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合作中增创互利合作新优势。

    第四,扶持中小企业,夯实经贸关系基础。两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积极为两国中小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开辟新的渠道,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进一步提高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第五,用好合作机制,发挥商协会桥梁作用。要加强两国经贸主管部门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中爱经贸混委会的作用。同时,两国商协会组织应继续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为两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更便利的环境。

    习近平最后表示,只要中爱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携手奋进,中爱双边经贸合作一定能乘势而上、大有作为。

    肯尼总理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分别在论坛上致欢迎辞。肯尼表示,习副主席此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和论坛的成功召开,突出表明了双方推进经贸合作、加强双边关系的意愿。爱方对爱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愿与中方建立更深、更强有力的双边关系。今年是中国的龙年,具有进取、创新、耐力的意义,希望两国工商界的朋友发扬龙年精神,共同创造爱中友好合作关系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