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尼克松访华40周年 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4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尼克松访华40周年 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行


  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积极势头。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6次会面,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中美关系已经超出了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的影响。

  梁光烈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两军关系发展还存在一些障碍,特别是美售台武器等问题是阻碍两军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因。要保持两军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培育和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减少猜疑或误判,并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一向是积极真诚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认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这些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使中美两军关系跳出怪圈,沿着健康稳定的道路向前发展。

  梁光烈说,中方对东盟防长扩大会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愿意利用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平台,与美方加强在反恐、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

  盖茨说,美国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的共同愿景,推动建立一个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的持续对话至关重要,可以减少误判和互不信任。美中两军在双边和东盟10+8框架下有很多合作机会,双方可以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对于梁光烈和盖茨的本次会见,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在吹风会上表示,尽管中美防长本次会谈时间很短,但意义重要。从双边角度看,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两军关系,两国防长此次会面就是这种态度的体现,将有助于双方增加了解、加强互信、扩大共识;从多边角度看,将于12日开幕的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将成为一个地区安全合作和交流的全新平台。中美关系已经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两军关系发展对国际和地区形势也有影响,本次防长会晤有利于多边框架下的交流和探讨。

  关友飞同时坦承,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确实存在着时断时续的怪圈,其中最大的障碍是美售台武器。从今年初开始,两军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中方暂缓了一些高层交往项目,但两军关系并没有中止。

  他透露,中美两军之间已建立的一些机制化的对话和交流仍在继续。本周,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年度会晤将在夏威夷举行;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赴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举行第十一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在刚刚举行的会见中,梁光烈当面邀请盖茨明年初访华,盖茨接受了邀请。此外,军事档案方面的交流合作也一直在展开。

  看来中美两军之间,这种时断时续、时起时伏的关系,决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此折腾已有好几个回合了。凤凰网说,纵观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中美军事交流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时好时坏,近20年来就有六次中断。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