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习近平出席尼克松总统访华4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4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习近平出席尼克松总统访华4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钱彤)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纪念活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共同出席并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40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博士等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打破两国多年相互隔绝的坚冰,用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开启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中美关系大门的打开,其意义正如基辛格博士所言,改变了整个世界。

    习近平说,40年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不懈努力和双方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下,中美两国已经从昔日的相互对立,走到今天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正确轨道上。在这期间,中美关系虽然也曾历经风雨,但始终保持不断前进的发展方向,中美关系的今天来之不易。

    习近平说,中美关系40年来的发展历程,给了我们许多经验和教训,给了我们多方面的重要启迪。第一,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两国的共同利益。第二,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制度保障是始终坚持三个联合公报。第三,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不断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培育深化战略信任。第四,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前进需要持续发扬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

    习近平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按照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定不移地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要以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的未来,始终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尊重彼此核心和重要利益,妥善处理分歧,牢牢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我们要以更加频繁、密切的方式加强两国高层和各层级的接触,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增进双方的战略互信。我们要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方式推进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我们要以更加重视彼此利益和关切的方式加强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我们要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中美社会各界友好交流。

    习近平说,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既是双方的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4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引用毛泽东主席“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词句来形容当时发展中美关系的紧迫性。40年后的今天,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为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辛格在致辞中表示,40年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不仅打开了美中关系的大门,而且开启了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8位美国总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推动了这一历程进程。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世界和平需要美中合作,美中合作比对抗好;美中应尊重彼此的原则和想法,视对方为合作伙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应承认彼此的国家利益,以共同利益为基础开展合作;美中间存在分歧,但不应让它们失控,应找到建设性的办法予以化解。美中之间的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体现了承认分歧、相互尊重、突出共识、求同存异的精神。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就发展美中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今年是美国大选年。虽然美国内会有一些杂音,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奥巴马政府仍致力于与中方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共和党也将坚持40多年来两党一致的对华政策,而且这些都得到美国各界的广泛支持。我希望并相信美中两国在应对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多全球性挑战中将继续开展合作,不断扩大美中关系的基础,向两国和世界人民展示美中关系新的广度和深度。

    纪念活动前,习近平会见了前来参加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的基辛格一行,对基辛格等人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表示赞赏,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交换了意见,鼓励他们继续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张梅颖,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顾秀莲,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徐匡迪以及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等两国各界人士200多人共同出席了纪念活动。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主持了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