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美关系展望

金灿荣:解读美国对中国的三项政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金灿荣:解读美国对中国的三项政策

  2012年2月23日,为纪念《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中国网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回顾与前瞻”的专家论坛,六位中美关系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美国对我们的政策有三个选择,一个是接触,一个是两面下注,一个是遏制。目前可以定在两面下注上。

  关于美国回来的原因有几个,不全是因为中国,有的与中国相关,有的没有关系。其中,地缘政治因素是回应中国崛起,这与我们直接相关。地缘经济因素就是这个地方经济发展势头特别好,美国需要在其中保持存在,这个因素就不完全与中国相关了。这个地方经济好中国做了很大贡献,四小龙,越南也做了贡献,印尼、泰国、印度也做了贡献。然后还有美国内部的政党政治原因,对奥巴马来讲,前面那个共和党老兄忽视了这个地区,我弥补这个错误是一个政绩。另外还有人的因素,即奥巴马、克林顿等人特别重视亚洲。

  中美关系内涵实际上是非常丰富的,有竞争有合作,如果仅看地区领导权竞争,仅看军事准备,这个部分矛盾确实是要上升的。但同时中美的经贸合作在深化,2012年中美贸易额将超过5000亿美元;中美在解决碳排放、打击海盗、反恐这样的全球问题上,还在继续合作;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改进,中美的人员交往将进一步扩大。总之,中美关系是多面向的,不是单一面向的。

  最后,美国回归亚洲的政策受到很多制约,不一定能达到其政策目标。

  奥巴马这一套政策操作跟60年代末尼克松战略调整可以相比,即全球收缩,局部突进,但今天的调整战略没有那时高明。首先都是国外一场战争失利,分别是越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其次是国内出事,即60年代美国的社会和政治分裂,现在的华尔街危机和占领华尔街社会运动;第三是都面临外部挑战,当时是苏联的安全挑战,加上日本、西欧的经济挑战,今天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

  不过,在尼克松讲的五大力量中,美国相对于日本、欧洲、俄罗斯它是在改进的,唯一一个相对于美国综合国力上升的是崛起的中国,所以它看到中国有点发毛,搞得中美关系复杂一点。

  美国意识到要调整,调整是重点往我们这里调,现在姿态很高,并且已经有效果了:他pose一摆,南海问题就突出了,日本、印度跟你对抗的劲就上来了,缅甸的离心倾向出现了,所以第一要重视。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