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美关系展望

金灿荣:淡定的看待美国重返亚太地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金灿荣
  2012年2月23日,为纪念《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中国网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回顾与前瞻”的专家论坛,六位中美关系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第二就是要淡定,这次美国回归大部分政策目标最终实现不了,原因如下:首先是人的牵制,奥巴马连任希望比较大,连任完了希拉里不会干国务卿了,她想当最高法院大法官,这样人生非常完满了。她一走,换一个人,从国家利益考虑还是重视这个地区,但热情没有了,这是人的问题。还有就是钱,你搞TPP要花钱,现在没有钱,短期可以忽悠你,长期来讲不行,长期你要给我钱才能解决问题。这是内部牵制。

  外部牵制更多,其他地区不可能不管。叙利亚、伊朗还要折腾几年,中东他得管。还有俄罗斯,俄美关系现在是不平静的,希拉里说普京不对,说普京的游戏是假自由,这激怒了普京,未来俄美关系好不了。欧洲一帮小兄弟,真出了事他也得管,现在欧洲自己暂时能应付他不怎么管,意大利要出事了,我觉得他得管,毕竟他们还是一家的,以后中国崛起,他也指着欧洲给他帮忙,欧洲肯定得救。再还有巴西等新角色出来,12月3号开了“加勒比-拉美论坛”,真正值得我们重视是巴西,巴西这个国家太重要,自然禀赋好得不得了,有2亿人口,巴西过去对大国争锋,华山论剑没有兴趣,这几年巴西进入金砖,进入G20,好像做大国的劲头出来了,而巴西的崛起对于美国在美洲的影响力绝对是个大挑战。以我对美国的观察,美国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潇洒,他们家很稳定的时候,他在外面潇洒,家里一着火绝对回去了。

  最后一个是什么呢?现在我们周边确实要求美国回来,但周边国家是要求美国回来做保安的,不是做老板的。美国人毛病就是来了就要主导,我们强调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们是三人行我必为师。几百年形成的逻辑,于是一定会跟这些国家吵架的。

  把这些东西合在一块结论是什么呢?别看他们三管齐下,政治上主导我们的地区合作,经济上搞TPP,军事上搞驻军澳大利亚,但你往这个细节上一看,发现他最后做不到。所以我的结论是第一重视,第二淡定。我们还可以祝福美国好好玩,让美国在中国不会去的地方汗流浃背地挖战壕,而我们中国在家里安心闷头发大财,

  总之,美国回归不是大问题,重要是把我们国内思想别搞乱了,淡定非常重要,还是要把国内搞好,外面瞎闹没有用处,把自己搞好就行了。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