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美关系展望

在尼克松访华40年的大背景下看习近平访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朱峰:站在尼克松访华40年的大背景下看习近平访美
  2012年2月23日,为纪念《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中国网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回顾与前瞻”的专家论坛,六位中美关系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朱锋: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有三个特点:
  第一,此次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过程中,举手投足间对美国文化基本的适应,向美国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信息:中美之间不在于有多深刻政治的原则需要彼此阐释,而是对彼此文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相容、对话。习近平副主席访问一个星期,他传递的信息让美国人清楚地感觉到中国人喜欢并尊重美国文化,这种社会文化的交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而这是中美首脑外交看不到的。
  第二,尼克松访华,通常更加注重其重大的政治含义,而习近平副主席此次去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中美关系在这40年里,尼克松的“融冰之履”首先是战略的突破点,今天的话题更多是经济问题,更多的是让两国民生具有更好的互补性。
  第三,此次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使美国媒体深化中国问题报道,在美国公众中进一步培植和推动对中国问题的认知、了解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四十年,中国领导人在美国更多的是强调中美之间一种新的形势,不再是简单的战略一体,而是民生;另外,通过此次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是跟过去进行对比,中美关系变了,中国变了,世界变了。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